省建设厅青年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发言选登


发布时间: 2021-06-10 08:51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办公室  屈冰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加强党性锻炼,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一要学党史,强信念。我们党在一百年的接续奋斗中,创造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奇迹。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学党史,强动力。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推动伟大实践,彰显了党的性质宗旨和政治品格。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始终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崇高精神永不过时,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胸怀大局、积极作为、奋勇争先,彰显青春力量。三要学党史,强担当。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回顾我们党走过的艰辛历程,感受先辈们英勇顽强的斗争、艰苦卓绝的奋斗、忘我牺牲的奉献精神。我们应该端正工作态度,对任何一件经办的事情,都一丝不苟;提高工作标准,凡事都坚持一流的标准,确保最严要求、最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城建处  王思尧

加强城市建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人民城市为人民”,开展城市建设工作,要把让老百姓得实惠,作为工作中考虑问题的“出发点”,把让老百姓满意,作为评价工作的“落脚点”,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加强城市建设,必须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清醒状态。袁家军书记强调“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作为先行省,我们城市建设工作必须坚持更高标准、追求更高质量,始终看到问题、正视差距,面对急难的工作要分清主次、抓准主要矛盾、掌握好工作节奏、利用发挥好身边资源。加强城市建设,必须时刻强化勇往前进的使命担当。城建处工作职能跨度大、时间紧、要求高,必须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扎实推进,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只有坚持学与做同步,把通过学习教育所得到的收获应用到工作之中,转化为强劲的工作动力,注入攻坚克难、创新发展中,才能真正做到在党爱党、在党兴党、在党护党,在不断奋斗中作出更大贡献,书写人生华章。


村镇处  许逸民

学党史,不仅要在知上下功夫,也要在行上见成效。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在党史中汲取力量,以更加饱满的斗志开展下一步工作。一要找差距。在党史中找差距,要时刻保持谦虚好学的态度,不断加深对党史和思想理论的学习领会,在革命先辈的肩膀上探寻前进的方向。和领导同事找差距,要不断学习业务工作的方式方法,破除惯性思维,强弱项、补短板。在规章下找差距,要不断强化纪律意识,保持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严以律己,防微杜渐。和过去找差距,要在审视自我中纠正错误,调整心态、戒骄戒躁。二要抓落实。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要将服务意识融入到工作实践中,切实提高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努力做到“乡村让人民更向往”。三要强担当。新时代对青年干部的知识储备和思维方式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对标对表省委省政府重点任务和厅“十个新突破”年度工作,着眼宏观大局,发扬青年创新活力,勇担深化改革重任,争当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生力军。


城市化中心  许想想

一部党史既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也是一部生动的爱国主义教材,更是中华民族顽强生命力和凝聚力的重要体现。它记录了中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奋勇向前、越挫越勇的民族气魄。百年来,在多个危急存亡的关头,先辈们毅然扛起扶大厦之将倾的重担,千千万万份担当作为的热忱汇聚成澎湃的救国和建设浪潮。在新时代,我们同样要担起这一代人的使命,走好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作为住建系统的青年干部,我们要在学习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通过对党史的学习研究,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要在学深悟透我们党革命及建设的重大经验后,将其融入到工作实践中,实干担当,做新时代奋进的践行者;更要拿出拓荒者的改革攻坚精神,敢于创新、勇挑重担,不断增强开拓进取的勇气,为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奉献青春力量。


信息宣传中心  孟醒

学好党的历史,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厅党组的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一要牢记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坚持不懈用党的理想信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宣传工作更好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二要牢记党的性质宗旨。要始终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宣传服务群众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营造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良好舆论氛围。三要牢记党的历史经验。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风险和挑战,更需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练就一身勇于担当的硬脊梁、铁肩膀,努力打造具有强大号召力、传播力、影响力的浙江建设宣传品牌。


政务服务中心  沈坚

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的三句话让我有了深刻感悟:第一句是“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对于我来说,就是要在日常工作中始终秉持百姓情怀,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通过自己的专业水平为企业答疑解惑,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等实践行动,让企业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第二句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深入实践“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的过程中,要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从一件件为民解忧的实事做起。比如针对企业资质申报中的痛点、难点问题,通过推行一个个事项实现智能化审批,大大便利了企业办事,同时也最大程度降低办件的人为干预,赢得了企业群众的好评。第三句是“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弘扬长征精神,眼下对于我来说,就是要以征服雪山,穿越草地的精神参与到接下去的建筑工程企业资质改革工作中,面对改革任务重、时间紧、难度大的局面,也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助力我省资质改革工作走在前列。


省设计院  张诗晗

一是关于学习与积累。“万丈高楼平地起,打铁还需自身硬。”从省设计院办公室,到厅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岗位转变使我体会最深的一点就是:不断学习是立身之本。不断学习第一要务是要加强党史学习;第二是要及时总结反思, “补氧”“充电”;第三是要善于实践。二是关于实干与担当。“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一方面,要在仰望星空中脚踏实地,沉下心来抓落实、一步一个脚印务实干。另一方面,要立志当高远、立志须躬行,学会用崇高的使命激励自己,用远大的目标鞭策自己,用为民的情怀引导自己。三是关于机遇与挑战。“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面对每一次实践锻炼机会,须充分发挥作为青年人思路新颖、富有冲劲儿、工作热情高等特点,自觉给自己加压,珍惜工作舞台,走好青春时代。行胜于言,我将一如既往地踏实工作、真诚待人、忠恕任事、勤勉笃行,以高境界、大格局、真本领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贡献青春力量。


浙江建院  韩丹华

学习党史,是回归初心,是珍惜现在,更是展望未来。作为一名青年思政老师,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更要主动继承和发扬我们党重视历史教育的优良传统,通过党史学习这座最好的桥梁,传递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将青年一代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首先要学以正心,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放在首位。在党史学习中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还要提高标准抓好落实。其次要心有所信,始终把培养合格社会主义接班人作为己任。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这就意味着党史学习教育中要不断激发精神动力。最后要不忘初心,始终把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前提。不忘初心就是要全心全意做好服务,加强自身建设就要始终守住廉政底线。作为高校教育战线上的党员,要树牢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这一根本任务,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的作风和本领,写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奋进之笔”。


城建处  翁昕

从红军徒步走过两万五千里长征,到创造性实行改革开放,再到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等,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中,处处蕴含着为人处世的宝贵经验和催人奋进的强大力量,不断激励着青年人在工作和生活中坚定信念、攻坚克难。加入省级机关,领导和同事的身体力行,从会稿加班到后半夜,为一个意见反复研究打磨,我切身体会到什么是为民宗旨、什么是严谨细致,明白了政府决策将造福千家万户的重要性。对我而言,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不再是纸上的概念,而是每天为之奋斗的事业,一股使命感与责任感油然而生。工作就像一个“炼钢炉”,青年干部要经得起淬炼,锻炼好各方面素质,接下来我要重点提高工作协调能力、公文写作能力、发扬“绣花”精神,主动担当、锤炼本领,扎实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省设计院  劳骥民

青年学党史,学的是精神。学习百年党史中共产党人一股子革命加拼命的精神。青年学党史,不仅在学,更要思考,要剖析对照,从党史学习中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青年学党史,最终要将成果落实到工作生活中,应用到实践中。经过党史学习教育,青年人要具备担当意识,自觉把建设“重要窗口”这个担子扛在肩上。要养成实干精神,认定了目标就埋头苦干,风雨兼程。要培养创新思维,充分利用好数字化改革的机会,大胆探索,创新实践。广大建设青年必定能在厅党组的带领下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为我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积极贡献青春力量,展现青春担当。


省规划院  江勇

一是学史明理,求得真知。在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起草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了调查研究的重要作用,通过深入调研,科学定位,因镇施策,才能事半功倍。二是学史增信,永葆初心。美丽城镇建设就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要深入实践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满足城镇居民基本型需求、情感和归属需求以及自我实现需求,打造有品质、有温度、有特色的美丽城镇。三是学史力行,勇于创新。“五美”集成建设是浙江美丽城镇首创,率先从传统考核走向了综合评价,率先从单个城镇建设走向组团化、集群化发展。四是学史崇德,保持本色。我会加倍珍惜这个学习机会,提升业务素质,时刻注意一言一行,为美镇建设贡献微薄之力。


省造价站  徐超

一是要从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等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深刻诠释了什么叫革命理想大于天。学党史唯有在点滴积累中品味“信仰的味道”,从常学常新中传承“真理的火炬”,才能真正从红色精神谱系中立心铸魂、赓续血脉。二是从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一个个鲜活的党史故事折射出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也时刻提醒我不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立足本职岗位,服务好工程造价改革,服务好中心工作。三是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正如西柏坡精神鼓舞党员继续“赶考”,“两弹一星”精神激励青年“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一代代共产党人在逆境中奋发、在奋斗中自强,我坚信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力行中见精神、见实干、见成效。


城市化中心  翁大伟

这段时间有机会静下心来重点学习和复习了党的各类知识,边读边思考习近平在浙江系列文章,这些重要学习资料蕴含的哲学思想、理论方法让我受益终身,让我深刻认识到新中国的发展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强大生命力,深刻认识到我们必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2017年从基层来到省建设厅大家庭,多年下来,建设厅大舞台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小切口大民生,我可以实实在在感受到浙江城镇村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这当中既有老百姓肉眼可见的地上的城乡更新,也有老百姓切实可以感受到方便的地下的和软件的更新。我很幸运经历了住房城乡建设大舞台的大成绩。


城市化中心  薛欣欣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如今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传递到我们21世纪的青年手中。我们要牢牢记住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殷切期望,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不懈奋斗者。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创新学习方法,激发学习热情,主动担当作为,在各个工作岗位始终秉持“干”字当头,不畏难、不抱怨,竭尽所能、千方百计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前进的道路难免充满困难与挑战,但我们坚信,只要充满激情,永葆奋进之势,一定可以不断点燃希望之火,用我们辛勤的汗水为实现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的力量,书写我们青年人别样精彩的人生!

(厅团委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