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杭州市城管局唱好“六字经” 全力保障杭州城市桥梁设施安全运行


发布时间: 2021-06-10 09:13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城市安全运行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道路桥梁设施的安全性,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近年来,根据杭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杭州市城管局始终坚持以“规”当先理念,切实加强以“查”靠前做法,全力推进以“销”促改措施,着力探索以“控”带罚手段,持续深化以“数”统智思维,积极创新以“封”作业模式,全面深入开展全市域1970座城市桥梁、160余公里高架桥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力保障了杭州城市桥梁设施安全运行。

以“规”当先,引领行业发展。依托《杭州市城市桥梁养护管理中长期规划》(2008年-2020年),坚持规划引领,突出问题导向,用规划指导城市桥梁完善应急机制,制订《杭州市城市桥梁隧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布设养护应急基地,在城市的东南西北中均布设应急基地;推动城市桥梁养护市场化,市场化程度95%以上。这一轮中长期规划到期后,总结前期经验,加大组织调研,正在编制下一轮中长期规划(2021年-2030年),提出城市桥梁合格率100%目标,进一步完善制度化、专业化的桥梁管养模式,建立科学的长期服役性能评估分析体系,使之更好地引领杭州桥梁设施安全运行。

以“查”靠前,及时发现隐患。注重隐患排查,每年制订城市桥梁定期检测计划和要求,并将实施情况纳入长效考核,以便及时发现桥梁安全隐患,全面评估桥梁安全状况。目前已组织完成城市桥梁常规定期检测1513座(占设施总量77%),结构定期检测319座,未发现危桥。今年计划桥梁常规定期检测全覆盖,328座桥梁结构定期检测。检测发现的东水桥、备塘河桥、古越河桥、利民桥、运输河桥、猴岭桥等6座桥梁存在的钢筋混凝土裂缝超宽等问题,已全部落实属地维修整改。通过近几年检测,杭州已建立详细的桥梁管理和养护档案,实行桥梁动态管理,为杭州下步桥梁精细化养护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状况大数据,为评定桥梁使用功能、制订养护计划提供科学参考。

以“销”促改,消除安全隐患。对修建年代久远、存在安全隐患的危旧桥,落实专项资金开展专项整治,对不合格桥梁建立“销号制”。目前不合格桥梁数量已由2019年的15座减少到2座,力争年内清零,以确保市民安全出行。其中,原江干区备塘河桥正在整治中,桐庐县桐庐大桥已作降级使用(禁止非机动车通行),并已列入2021年改造计划。同时,全力推进桥梁护栏升级改造,已完成临丁桥、西塘河桥等122座城市桥梁二类护栏提升改造,超过省厅25座目标任务,在2020年全省城市桥梁护栏提升改造工作中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今年杭州将继续开展城市桥梁二类护栏提升改造工作,力争全年完成100座。

以“控”带罚,解决重车问题。严格加强超限车管控,尝试在复兴大桥、北星桥、康桥路运河桥等桥梁建立车辆动态称重系统,严厉惩处破坏城市桥梁的行为,加大治理车辆超重、超高、超长过桥行为的力度,确保桥梁安全运行。今年以来,杭州市主城区累计审批特殊车辆在城市道路上通行申请38件,涉及特殊车辆567部,已形成良好超限车通行评估审批氛围。截至目前,复兴大桥、北星桥上的车辆动态称重系统共计监测到超过49吨的车辆1.2万余辆,查处未经审批违章运梁板车辆2次,移送执法部门,为非现场执法提供了技术支撑。今年杭州进一步加大超限治理力度,推广桥梁动态称重系统,计划在九堡大桥和花蒋桥等建立5个车道车辆动态称重系统,以解决重车问题。

以“数”统智,实现数字赋能。加快推进城市桥梁数字化建设,通过建立桥梁设施基础管理、抄告考核、养护监管、养护工程管理、检测评估、综合分析、可视化展示等7个模块,打造杭州市智慧市政系统,并采集复兴大桥、九堡大桥等已建的结构健康监测物联网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和可视化展示,实现市政设施上各类案件问题及时发现、安全及时预警、事件及时处置。通过物联网报警,及时发现了老德胜桥被船只轻微挂擦,经检测未造成结构损伤。目前,正在实施拱宸桥结构健康监测、运河桥梁防撞系统。通过数字赋能推进桥涵保护区施工审批,2020年办理桥涵保护区域内施工审批33件,要求各参建单位开展城市桥梁结构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处置,防范桥涵保护区域内施工影响桥梁安全。

以“封”作业,解决养护安全。由于桥梁、高架等养护作业区域道路环境瞬时变化,养护机械、作业人员完全暴露在车流中,交通事故率和事故死亡率远高于正常路段,高架快速路因车速较快且夜间作业尤为严重。仅2020年杭州高架快速路夜间养护作业期间就有4起伤亡交通事故。为进一步保障养护作业安全,自2021年1月7日起,以7天为一个周期,对秋石高架路、中河高架路、德胜高架路、上塘高架路、留石高架路、东湖高架路等6条、105公里、220万平方米高架快速路进行夜间全封闭综合养护作业,作业时段为当日23时至次日5时;同时,组建了一支29人组成的专业封道队伍,配备4辆防撞预警车、12辆皮卡车。实现全封闭养护后,有效保障车辆通行和作业安全,首次实现安全事故“零”发生,并解决各养护单位协同作业问题,实现高架快速路精细化养护管理,作业效率大提升。(杭州市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 供稿 编辑 朱宇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