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宁波市北仑区党建引领 实现垃圾分类“裂变式”推进


发布时间: 2021-06-10 09:17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宁波市北仑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以“针功夫”推进垃圾分类再深入。全区建成垃圾分类省高标准示范小区25个,示范片区3个,市级示范小区151个。

提升党建统筹力,坚持一竿子到底破解垃圾分类难题。一是抓总体部署。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到基层党建工作,列入基层党组织建设考评内容,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明确各街道党工委书记作为垃圾分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全面部署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二是抓问题破解。依托“党代表工作室”“民生邮筒”“埠头说事”“小院党课”等平台,与群众面对面、说分类解难题,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目前,北仑区293个(99%)小区已实现撤桶并点,建集中投放点728个,安装智能回收箱251个,购置统一规范分类收运车辆91辆,形成环卫“一体化”、定时定点“公交化”分类收运模式,破解物业垃圾收运车辆杂乱破旧、混装混运、收运不及时等难题。三是抓创新落实。各街道、相关单位结合本地特点,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垃圾分类新模式。如梅山街道江梅社区成立“垃圾分类”功能性党组织,齐抓共推垃圾分类工作;戚家山街道东升社区实施“种子家庭倍增推进计划”;新碶街道米兰社区深化“客户联系制”模式;大碶街道学苑社区建立“一历两先、一体两导”模式。

提升党建组织力,坚持一个标准力促垃圾分类规范。一是抓好党员示范。结合“学党史、忆初心、强党性”主题党史学习教育,实行在职党员“双报到”制度,开展“垃圾分类我先行 ”“爱心大篷车”“凉亭红领集市”等系列活动,引导党员“亮身份、晒业绩、当先锋、树形象”。积极挖掘热心党员代表,收集、整理、宣讲、优秀党员典型事迹。通过搭建“巨美小院”“分类典范角”“分类先进展示墙”等平台,积极打造“榜样力量”“先锋说事”“红色联盟”品牌,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引导群众养成精准分类习惯。二是抓好督促考核。各街道、各小区组建由党员、热心居民、楼道长组成的垃圾分类“督察队”“找茬团”,通过桶边督导、入户指导、交叉互查等形式定期对居民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检查,推行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情况“楼道公示”“小区公示”“红黑榜”等制度,建立垃圾分类“绿色账户”,开展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激发居民分类积极性。三是抓好先进评选。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双百”示范工程建设,垃圾分类“积极个人”“好家庭”“绿色小区”“绿色单位”评比活动,把生活垃圾分类情况纳入“优秀党员”“先锋小院”“文明家庭”的评比内容。注重党建赋能垃圾分类,把垃圾分类项目带入“书记加油”等党建活动中,实现党建工作与垃圾分类的双向驱动。

提升党建服务力,坚持一线推进提升垃圾分类影响力。一是抓好网格管理。结合当前网格化管理制度,把垃圾分类工作纳入网格员工作清单,明确网格员引导宣传、桶边督导等职能,同时,利用微信、微博、QQ等新型载体开展科普工作,增加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如小港高河塘社区依托红色微网格联络员家庭,开展“垃圾分类来快闪”“垃圾分类实记”等活动,监督和带动小区垃圾分类工作。二是抓好党员联户传播。结合“组织进组、党员联户”工作,利用党员入户走访契机,宣传、指导、督促分类工作。推行1对1联系制度,实行项目清单管理制度,垃圾分类富有成效。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动全局党员对自住小区垃圾分类检查、拍照,在微信群里“打卡”,反馈解决相关问题,如郭巨接街道发动党员带头包片夜访入户宣传,饭桌上现场教学指导,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三是抓好社会组织影响推广。通过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培养、引导“红领之家”“百灵鸟”“ 塔峙大阿嫂”等社会组织均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成为垃圾分类的重要的助力和触角;组建“垃圾分类”新时代巾帼讲习队、“垃圾分类”编织社、“学史力行”志愿队等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传播垃圾分类知识、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宁波市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供稿 编辑 朱宇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