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湖州市南浔区“红色”力量汇聚“三模式” 引领“绿色”分类新时尚


发布时间: 2021-06-10 15:37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湖州市南浔区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探索“三模式”,广泛发动党组织、党员、志愿者和群众等各方力量,让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走进千家万户,形成“人人懂法、人人要分”的良好社会氛围。目前,南浔区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已经达到100%,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覆盖面为92.9%,开展“八进”宣传共计485次,发放宣传手册6万余册,开展培训289次,培训覆盖8000余人次。

“1+N”模式,走出宣传教育“特色路”。激活基层党组织“红色细胞”,首创“1+N”的“党员+垃圾分类”联学联动体系,即每名党员带领多名群众搭建党员垃圾分类教育平台,通过组织践学、研讨交流、基层宣讲等形式强化互动频率,实现垃圾分类知识共享,扩大《条例》学教覆盖面,合力推动垃圾分类宣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如善琏镇已搭建党员垃圾分类教育平台1100余个,53家规上企业已全部施行生活垃圾分类,散户区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提高至98.4%,浙江江潮电机实业有限公司获评2020年度湖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标杆企业。

“1265”模式,跑出基层治理“加速度”。构建“1265”红色微治理体系,以“1名党员”“双十治理圈”“6项职责”“5种方式”进一步激发基层党员先进性、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以党建引领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如千金镇借助该微治理体系发动党员争当人居环境守护员,通过“党员护水岗”“红色路长制”等机制开展多频率、全覆盖人居环境巡查,垃圾分类源头准确率从刚开始的不到50%上升到现在的95%以上,全镇十个行政村实现智能垃圾收集全覆盖,提升完成累计排查点位158个。

“数字”模式,插上生态文明“智慧翅膀”。厚植生态环境底色,通过智能督导小睿机器人数字屏为载体,以“互联网+”创新党建宣传工作,在生活垃圾投放驿站进行党建活动的图片、视频的宣传,以及政策、通知的定向播放,让党建工作以灵活、高效的数字化方式快速深入社区、直达每一户居民。截至目前,全区共有81个小区通过小睿机器人覆盖面达26925户,乱投、混投等违规率降低60%以上,投放站点环境整洁率高达98%。(湖州市南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供稿 编辑 朱宇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