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县西塘镇全力打造美丽城镇共同富裕的战略节点


发布时间: 2021-06-11 18:55 信息来源: 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美丽城镇建设办公室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西塘镇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丰硕成果同美丽城镇县域副中心型省级样板镇创建有效衔接为目标,聚焦乡村振兴、聚焦民生守护、聚焦文旅融合,加快推进美丽城镇“五美”建设,不断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促使实现共同富裕,为建党百年献礼。

一、聚焦乡村振兴,奋力书写“共同富裕”新篇章。坚持把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建设同生态文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大力提升人居环境,以美丽城镇建设赋能乡村振兴,全面打造西塘全域旅游环线,进而提升城乡居民收入,实现共同富裕。一是绘就一张全域秀美图。打造集红色党建、绿色生态、青色经济三色一体的四条精品风景线,在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充分发挥古镇景区吸附效应及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吸引大批游客和本地居民前来打卡。二是打造一批高品质项目。相继建成东汇村史馆、荷池青创中心、金明祥符驿站、红菱谷粒Mall、“野邻”露营基地等一批品质项目,以点带面、以面带全,探索农文旅融合2.0的再升级。三是走出一条产业兴旺路。在基本实现农田全域流转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西塘农业发展公司带动作用,自公司实体化运作以来,签订农业订单超2万亩,实现了“当年成立、当年收支平衡、第二年带来经济效益”的西塘速度,惠及万户农户。

二、聚焦民生守护,奋力构筑“共同富裕”新基础。坚定“共建美丽城镇、共享美好生活”的目标理念,启动一系列生活美建设工程,为实现共同富裕固本强基。一是加快推进镇村道路建设。启动中兴西路延生段、金明至东汇联网公路等一批农旅公路品质提升工程,高标准高品质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同时借助西塘企业乡贤力量,启动“邀百商、建百亭、惠百姓”计划,改造提升集候车、休憩、宣传等于一体的农村公交候车亭7个,村民出行更加便捷。二是加快推进公寓房建设。高质高效完成华联二期、三期、翠南四期43万方安置公寓房建设,加快推进翠南五期、东南区块棚户区改造13万方公寓房建设,高标准启动荷池未来社区25万方公寓房建设。5月份圆满完成622户、690套公寓房抽签选房工作,人民群众对美丽城镇建设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升。三是加快推进医共体建设。继美丽城镇省考项目嘉善二院顺利迁建后,为保障周边居民出行就医便捷,将3条农村公交线路延伸至嘉善二院,打通了群众就医之路的“最后一米”。同时推动长三角示范区医保一体化门诊免备案正式落地,标志着示范区三地居民无需备案即可来西塘镇异地看病,大大增强嘉善二院作为县域医疗副中心的辐射功能。

三、聚焦文旅融合,创新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坚持把美丽城镇建设与第三产业紧密结合,推动人文美建设转化为城镇居民共同富裕的强劲动力。一是共筑一方文化高地。始终如一地坚定“景区与社区共建,游客和居民共享”的“初心不忘”,以保存完好的25万平方米明清建筑群、2600户居民的传统生活、多彩的节会风俗、厚重的人物风采和可贵的儒善文化,成功打造江南水乡物质文化与非物质文化并存的典范。二是树立一个文化标杆。由冯骥才、阮仪三先生以及国内一众古村落保护的顶级专家发起的传统村落保护《西塘宣言》发表十五周年国际研讨会在西塘成功召开。标志着传统村落保护迎来了由抢救性保护到科学保护的历史性转折,也标志着西塘成功挤入全国顶级专家的“朋友圈”,成为中国古镇保护和旅游的引领者,真正实现专家关心、政府放心、老百姓开心、商户舒心、游客温馨。三是缔造一批文化地标。充分发挥江南水乡生态优势,深度挖掘西塘文化旅游资源,相继建成祥符荡科创绿谷展馆、红菱农耕文化馆、东汇村史馆、顾锡东戏剧艺术馆等一批独具文化魅力的地标项目。宋城演艺谷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有序推进,“西塘汉服节”成为国内汉服文化活动第一品牌。(嘉兴市美丽城镇办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