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台州市践行小公厕大民生 持续推进“公厕革命”擦亮文明“重要窗口”


发布时间: 2021-06-11 10:03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近年来,台州市紧扣群众如厕“关键小事”,立足本地千亿智能马桶产业优势,从“改、建、治、管、服”等方面深入推进“公厕革命”,共新建改建公厕464座、服务提升161座,实现城市公厕基本全覆盖,切实解决厕位少、如厕难、体验差等问题。台州连续两年获评“国家厕所革命先进市”,连续4次被《中国建设报》刊登公厕革命经验做法,是全省最早启动“公厕革命”地级市。城市公厕新建改建数量、公厕联盟成员覆盖面、智能马桶应用普及率均位居全省第一,其中改建的椒江长和驿站获评全省十大“2020年度亮点提升项目”。

高标准改造,打造“一厕一景”特色品牌。成立台州市区“公厕革命”改造领导小组,统筹公厕改造提升事宜。编制《台州市公厕布点规划研究》,严格按照每平方公里配备3~5座公厕标准执行,实行统一规划,科学布局。在菜市场、商贸核心区等人流量大的地段新建公厕259座,改造厕位少、设施旧、环境差的公厕161座,解决厕所分布不均、数量不足、体验不佳等问题。发挥“山海水城”地域特色,倡导环保节能理念,打造特色化公厕品牌,实现一厕一景观、一厕一文化、一厕一风格。比如黄岩永宁驿站采用蝴蝶外观设计,荣获2020意大利A,设计大赛银奖,并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天台始丰湖公厕采用徽派建筑设计风格,白墙红窗、翠林隐映、桃林横陈,独成一景;仙居省耕公园公厕采用绿色建造技术和新型绿色环保建筑材料,80%的材料可循环利用,从高处看去就像一块绿毯覆盖在公园一侧。

多功能优化,提升“一厕多用”服务水平。对标《浙江省城市公共厕所服务大提升考评验收办法》,严格按照“六化”标准完善公厕基础设施,免费提供WIFI、充电设备、天气播报、刷脸取纸等便民服务,厕纸、洗手液、干手器普及率达100%。打造公厕人性化功能分区,台州市50%以上的城市公共厕所已配备无障碍卫生间、家庭式卫生间、化妆间、母婴间、休憩室等。实施“长和驿站”公厕标杆性项目,打造一批功能复合型的驿站式公厕,推行“以商补厕+便民服务+宣传教育”综合建设模式,最大程度发挥公厕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如黄岩永宁驿站将附属用房出借作为垃圾分类环保驿站,所收租金反哺公厕日常养护开支;椒江智慧驿站投放多种政务自助机,方便群众日常办事;温岭市在驿站内设置生态休闲文化站,用作科普宣教。

全社会动员,建立“一厕一评”管理机制。成立市区公厕联盟,建立“五统一”管理机制,即理念统一、管理统一、标识统一、视觉统一、考评统一。动员城区沿街机关事业单位和服务行业单位共504家组建“公厕联盟”,免费对外开放厕所,缓解局部地区或特殊时段如厕难问题。开发“台州公厕联盟”小程序,市民可通过小程序搜索就近厕所、提前了解厕位使用情况,实行打分评价。制定《台州市市区公共厕所管理标准》,建立AB岗管理制度、责任绑定考核制度。开发“公厕云”APP,管理人员可通过手机远程监管公厕的卫生环境、水管电路、厕纸使用等情况,针对性开展日常巡检维护。出台《台州市公厕星级管理评定办法》,按照选址、外观、清洁程度、气味等57项指标综合评定公厕等级,目前全市302座城市公共厕所达到星级标准,其中一星23座、二星58座、三星221座。(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供稿 编辑 朱宇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