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平湖市构建“动态清零”机制推进城乡危旧房治理改造


发布时间: 2021-06-11 10:09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平湖市着力构建“动态清零”机制,大力推进并巩固城乡危旧房治理改造成效,让困难群众真正做到住房有保障。截至目前,该市城乡危旧房治理改造已建立起一套完备体系,城镇及农村危旧房均实现“动态清零”。

实行“一镇一预案”完善保障。市级层面,制定《平湖市危旧住房安全防范和处置应急预案》,重点对部门责任分工、动态监管机制、应急响应机制、后期处置机制做进一步要求、确保突发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筑牢生命保障线。在此基础上,明确要求各镇街道制定本地应急预案,对信息报送、应急协调、事故调查、现场抢救等环节制定详细标准,极大增强了镇街道对房屋安全管理的应急能力以及对房屋安全突发事件的综合指挥及处置能力。截至目前,全市8个镇街道均已制定契合本地实际的应急预案。

实行“一楼一档案”全面覆盖。抽调全市开发、建筑、设计、勘测等企业技术骨干,成立由“专家、镇(街道)巡查人员、社区安全管理人员”组成的工作小组,通过分网格分片区包干制度,结合大走访行动,对以往改造危房进行“回头看”,保证排查不留死角、不漏一户。同时,将房屋安全情况精准分类,为精细化防控治理提供基础数据。截至目前,城镇住宅房屋共排查5163幢住宅851.69万平方米,根据房屋安全隐患排查结果分甲乙丙三类建立“一楼一档”;农村住宅房屋完成全市70561户排查信息的录入,形成“一户一档”。

实行“一房一对策”精准施策。依据房屋建造年代、老化程度、内部结构、房屋倾斜率、危房鉴定等级等相关数据,将危房进一步细分,每幢危房落实8名解危责任人与16名解危监督人,以杜绝安全隐患为前提,因地制宜、因房制宜设计危房治理改造方案,形成“一房一方案”,为后续危房解危快速推进打下扎实基础。同时,成立市级专家智库,对危旧房治理改造工作提供技术指导,解决危房治理中遇到的难点,例如该市宫后底、冯家弄地块危旧房房屋相互紧挨、连片存在,维修难度大,在专家智库全程参与帮助下,实现解危项目顺利推进。(平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供稿 编辑 朱宇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