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温州市龙湾区设“硬标”破“难题” 扎实推进新建住宅分类设施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7-21 09:03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温州市龙湾区紧盯住宅小区建设前期、中期的窗口时间,积极谋划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房、收集点、存放点“一房两点”建设工作,通过将“一房两点”建设列入地块出让前置条件,调整优化“一房两点”建设方案等多种方式,有效解决各阶段分类设施落地难题。

设定土地出让前置条件,抓好设施建设刚性落实

龙湾全区范围内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都会通过联席会议的形式,将住宅小区“一房两点”建设列入地块出让前置条件,与新出让的住宅小区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并按国家和浙江省相关标准的规定竣工验收。同时,在前置条件中明确“两点一房”服务半径、占地面积、投放数量等要求,确保后续建设顺利推进。

签订工程建设监管协议,确保分类设施顺利落地

在项目工程招拍挂摘牌后,一方面,地方政府与项目房开公司签订监管协议,明确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如行政执法部门做好技术指导及监管验收工作、住建部门落实工程监管、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负责规划审批),确保“一房两点”建设按标准予以落实。另一方面,各建设单位协议根据项目绿化率、外立面、交付时间等内容,设置一定违约保证金,确保项目落地实效。

统筹规划在建住宅项目,因地制宜增设建设要求

针对前期未纳入规划审批、后续“一房两点”建设落地难等问题,通过专题协调会明确政府投资安置房、已出让住宅小区、旧小区提升改造项目等在建住宅小区,在竣工验收或交付摸文前建成“一房两点”。对于因容积率、绿地率限制,建设工作难以推进的住宅小区,组织专家组赴实地调研,帮助优化调整建设方案。目前,政府投资的安置房项目56个、已出让住宅小区房开项目30个均纳入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计,48个在建安置房项目已调整总平面图设计方案,其中部分地块“一房两点”已开工建设。(龙湾区分类办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