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义乌市大陈镇以美丽城镇建设为总抓手实施“3个三”战略高质量提升文旅特色


发布时间: 2021-07-22 09:29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义乌市大陈镇地处义乌市北大门,与诸暨、浦江接壤,全镇总面积136平方公里,辖31个行政村和1个居民区,是浙江省AAA级景区镇和“浙江省生态镇”。立足自身资源特色,大陈镇从“品质、品位、品牌”三个方面,大力推进“3个三”战略,推动城镇外在形象美丽蝶变和内在气质蜕变升华,高质量打造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

“三镇”并驾齐驱,构筑美丽平台

大陈镇以乡村振兴为总战略,以美丽城镇建设为总抓手,按照“康养山水、至美大陈”美丽城镇建设主题定位,紧扣“环境美、生活美、人文美、产业美、治理美”“五美”目标和要求,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建设,坚持高站位谋划、高品质建设、高品位呈现,打造“三镇”:一是融合特色文化与山水资源,打响“全域旅游、康养小镇”品牌,作为区域美丽环境平台,提升品牌魅力;二是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打响“衬衫之乡、时尚小镇”品牌,作为工业美丽产业平台,夯实经济基础;三是通过文化创意赋能地方特色农产品,打响“四季鲜果、农旅小镇”品牌,作为乡村美丽产业平台,全域共享美丽。

“三线”整体布局,推进全域美丽

依托山水资源,大陈镇整体布局开发辖区“浪漫八都”“竹韵九都”“古韵十都”三条精品线,以镇区为核心,全域优化空间布局,“历史人文亮点+特色山水资源+精品生态农业”“三位一体”串联起来,互相呼应,推动全域“镇、村、院、山、水、田、林”整体肌理协调发展,以点带面推动美丽城镇文旅融合新开局。为此,该镇自2020年初起,通过全面梳理城镇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细化目标任务,全面铺开90余个建设提升工程,扎实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共同绘制了全域旅游的和美画卷。通过“小镇客厅”、各村党群服务中心、老旧小区改造、公交车站提升改造、安居工程、交通道路等建设,以及智慧钉办、智慧安防、智慧监管、雪亮工程等体系建设,全面提升软硬件基础设施,夯实美丽经济基础设施。通过挖掘生态文化资源,依托精品线,串联起“五寺二院”的人文景观、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古越文化、历久弥新的道人峰茶桑产业、乡贤回报家乡的重阳书院等,成为游客观光、休闲、体验的“珍珠景点”。

“三产”协作联动,发展美丽经济

依托“三镇”平台,大陈镇坚持以文化赋能,实现一二三产业提品质、提品位、提品牌。工业经济方面,瞄准现代时尚消费潮流,抓住互联网传播特色,通过实施“机器换人”“引进人才”“企业重组”“管理提升”“品牌培育”“产品拓展”六大工程,培育与创建1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9家省级科技型企业、6家金华市级研发中心,推进高端制造,提升大陈“中国衬衫之乡”“中国衬衫名镇”等品牌美誉度。同时,大陈镇以“乡村+文创”为出发点,整合大陈镇丰富多彩的农特产品,如高粱烧、麻糍、米酪等名特小吃以及樱桃、猕猴桃、翠冠梨、覆盆子等特色水果,叫响“大陈小集”区域农产品牌。在此基础上,大陈镇以大陈大道交通线为主轴,以三条美丽乡村精品线为主线,抓住“吃、住、游、玩、购”消费特色,在北山、大畈、红峰、宦塘等村庄,鼓励培育特色商贸街区以及高端民宿、星级宾馆、农家乐等发展,推进工业、农业、服务业三态深度融合发展,提升大陈镇文旅品牌影响力。(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