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打造“三维”美丽城镇长效治理模式


发布时间: 2021-09-14 18:48 信息来源: 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美丽城镇建设办公室 浏览次数:

嘉兴市致力于推动美丽城镇建设常态化、持续化、长效化,在工作机制上、方法举措上不断创新和探索,从“以督促创”的综合施策,到“点线面结合”的全盘服务,再到“理论课题总结”的全面探索,打造美丽城镇嘉兴名片。

一、靶向聚力,健全督查管理模式。一是建立“明查暗访”督查机制。率先建立美丽城镇督查工作制度,出台绩效考核办法、约谈办法等相关文件,通过“明查+暗访+抽查+评价”的形式,全面开展督查检查工作。对当年创建样板镇和达标镇重点看,督查过程中看项目推进、十个一标志性工程、城镇环境卫生、社会管理秩序等方面重点。二是建立“多维反馈”整改机制。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一方面通过市美丽城镇建设信息管理平台及时反馈给乡镇,另一方面,在现场与相关乡镇进行面对面交流、点对点解决,做到整改标准、时限、责任人、复查“四明确”。此外,实行双月度通报制度,已发布8期考核通报,开具5张督办单,整改率100%。三是建立“联合协作”共建机制。加强部门配合,整合综合治理队伍,综合协调环境卫生、市政维护、交通安全等所有长效管理力量,实现美丽城镇建设专业化管理和一体式运作。如平湖市新埭镇联合相关部门,组建专业队伍,每月定期开展全域美丽自查排查;秀洲区王店镇实施分片区作战,21个部门所有人员全体出动;桐乡市屠甸镇实行工作分解制度,明确责任到相关部门,齐抓共管。

二、精准发力,深化指导服务模式。一是面上指导,服务下沉。建立“4+1+2”模式,将美丽城镇建设指导服务下沉到镇,落实到人。嘉兴市美丽城镇办组建四个联镇指导组按片区分区联系指导,各县市区美丽城镇办成立联镇帮扶组重点入驻创建镇开展定期帮扶指导,进一步完善双师制度,充分发挥指导作用。二是线上培训,互学互比。开展《镇长讲堂》系列,邀请成功创建省级样板镇的镇长书记进讲堂,交流美丽城镇创建经验心得与美丽城镇建设思路,为创建工作传经送宝,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三是点上帮扶,重点突破。对于近期要开展创建工作或者重大活动的乡镇,组建攻坚驻镇指导组,开展点对点帮扶,每日报送进展信息,确保创建顺利开展。

三、多方借力,探索理论标准模式。一是探索美丽城镇长效管理标准。结合嘉兴实际,对标省建设指标体系,联合省村镇研究会在嘉兴试点调研,探索建立美丽城镇综合指数,精准判断美丽城镇建设成果,为乡镇创建提供长期动态的评估手段。二是探索嘉兴美丽城镇理论体系。借助南大规划院、嘉兴学院、中国通信服务浙江公司等美丽城镇智库力量,充分发挥其在科研、才人与平台方面的优势,开展课题研究,探索形成具有嘉兴特色的美丽城镇理论体系。三是总结嘉兴美丽城镇经验模式。联合省、市媒体、美丽城镇智库单位等多方力量,将嘉兴在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的成果经验和先进模式,通过成果展示、经验总结、理论论证等方式,形成嘉兴美丽城镇建设模式,为乡镇高质量发展美丽城镇“重要窗口”提供示范。(嘉兴市美丽城镇办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