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齐抓共管擎画美丽城镇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1-09-08 09:33 信息来源: 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美丽城镇建设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台州市以“三立三进三突围”新时代发展路径为指导,保持“冲刺三季度,实现全年红”的劲头,多措并举抓成效,激发城镇发展新动能,扎实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工作。

一、坚持政策保障,提升工作成效。一是推动政策落地。该市开展创建城镇“一镇一策”执行情况评估,推动样板创建城镇“一镇一策”落地见效。同时,探索产业发展、智慧城镇、生活圈、集群化发展等方面政策配套,着力补强短板弱项,提高政策适用性,引领部门全动员、要素全倾斜、政企全参与,全面推动美丽城镇建设。二是强化数字赋能。大力发展智慧城镇建设,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实施智慧管家和智慧城镇建设行动,优化治理体系、创新社会管理平台,打造公共服务体系的智慧惠民系统,推动“城市大脑”向基层延伸。三是优化行动方案。该市修改创样板城镇行动方案,根据新形势、新任务进行完善,对照“十个一”“五美”要求,查找城镇功能短板,重点优化重要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功能提升、生活圈设施配置等内容。 

二、坚持督导保障,加强风貌管控。一是健全长效机制。该市继续抓好《小城镇环境和风貌管理规范》的贯彻执行,健全人员队伍,建立管理制度,落实第三方管理维护机制,督促长效管理机制落到实处。同时,深化“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建设全方位整合基层治理资源借力基层智慧平台建设着力构建建管并重、以管促建的长效机制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二是深化考核机制。继续将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列入对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形成强势推进态势。每季度对县(市、区)通报排名,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精准反映工作推进总体情况。根据《小城镇环境和风貌管理规范》采用“三不”(不定时、不打招呼、不听汇报 )“ 两直” (直奔现场、直接检查 )“ 一整改” (督促落实整改)的暗访方式通过暗访发现问题提供整改思路和解决方案增强“三服务”活动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三、坚持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一是突出红色主题。该市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开展以“建党百年 百镇蝶变 幸福起航”为主题的红色城镇宣传活动,要求全市105个列入美丽城镇创建的城镇,深入挖掘城镇红色文化,讲好城镇红色故事,展现美丽城镇党建引领成效。二是推动宣传升级。深化与浙江日报、浙江在线、台州日报、台州晚报等省市主流媒体的战略合作,在造足工作声势、发动社会参与、动员各方监督等方面下功夫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三是开展宣传月活动。开展以“建美丽城镇 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美丽城镇宣传月活动要求县(市、区)、2021年创样板城镇在宣传月期间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36次,群众16700余人参加,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知晓度与参与度。 (台州市美丽城镇办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