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永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全省率先推出水事执法协作机制探路治水之道


发布时间: 2022-01-18 11:20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永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健全水事执法协同机制”的决策部署,坚持系统观念、问题导向,针对水事执法体系不够健全、职责不够清晰、力量不够充足等问题,通过打造协同性治理引擎,探索融合式治理路径,构筑多元化治理场景,不断理顺执法体制、强化监管机制,逐步增进人水和谐,切实提升民生福祉。截至目前,该市已全数厘清水事执法63项事项职责边界,成立联合执法办公室,覆盖16个镇街区;组织跨部门“综合查一次”40余次,发现并整改问题320余个,事项覆盖率100%;2020年10月《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统一目录》实施以来,办理涉水案件23起,平均办理时长缩短60%。

两高一实,打造协同性治理引擎

一是高站位部署。以该市综合执法局为班底,联合水务局牢固树立“水事执法共同体”理念,采用联络专员组织运行模式,研究落实《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统一目录的通知》《浙江省水利厅 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关于建立健全钱塘江流域水行政执法协同机制的意见》,组织各属地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水政监察大队、钱江水务等相关单位会商20余次,制定协调指挥流程和工作规范,推进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一体联动执法。

二是高标准引领。出台《永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与永康市水务局协作配合工作机制》《永康市水务局和永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水土保持强监管协作机制》,明确会商研判、协调指挥、联合执法、线索移交、督导考核、业务培训等流程标准,并充分借力部门法制力量和法律服务专家团的督促检查、审核把关作用,切实强化源头管理、协同配合,推动形成审批、监管、处罚无缝衔接的全链条全闭环执法体系。依照统一目录,全数厘清水事执法63项事项职责边界,确保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

三是实打实执行。对全市水域展开“拉网”布局,在太平水库等水源保护区挂牌成立联勤警务室,归集综合执法、公安、水务、住建、生态环境等下沉力量。依托“河湖库长吹哨+执法队员报到”网格化治理,结合“立信义 弃陋习 扬正气”专题教育整治活动、逢九整治大会战等,精准打击非法取水用水,硬核整治“涉水违建”等违法乱象,切实维护水事秩序,消除违法活动对水利设施、水源保护、水土保持等的不利影响。截至目前,全数拆除前期摸排出的7宗“涉水违建”,违建面积2400余平方米,形成有力震慑,水事违法活动发生频率较同期下降73%。

两招一式,探索融合式治理路径

一是用准会商协作“关键招”。每季度联合水务局等多部门召开工作交流会,通报案情、调处争议、衔接证据,推动难点问题实效化解,坚决避免案件积压、证据流失。建立案件移送相互抄告制度,规范移送程序、加强移送管理和领导负责等机制,确保移送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适用法律准确、处理意见恰当,全力提升移送案件质量。同时,开放部门网站数据接口,明确联络专员负责数据维护,适时接收和传递信息资源,做到定员定责,推动全水域一体联动、快速响应、及时调处。

二是用实联合集训“致胜招”。开设水事执法知识讲堂,邀请水务专家、业务骨干登台分享执法实例,通过培训进一步明晰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力争同类事项、相似情形同标准执法、同尺度处罚。并以法制培训、集中讲课、法律考试、技能竞赛等丰富形式和“全员轮训+训中督考+训后互评”模式流程,量化培训效果、挑选业务骨干,发挥优秀人才在水事执法工作中的作用,以标杆引领执法办案效能提升。同时,充分利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执法办案“红黄榜”等考评机制,倒逼形成争先创优良性氛围。截至目前,开展联合集训3期,覆盖执法人员170余名,选派先进执法队员参加金华水行政执法技能竞赛,斩获多项荣誉;开展案卷评查4期、执法办案“红黄榜”12期,实现案件查办数量质量“双提升”。

三是用好综合查一次“菜单式”制度。以水事执法监管“一件事”集成为切入,制定《永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十大场景集成管理暨执法检查“综合查一次”实施方案》,将“综合查一次”作为“涉水场景”管执联动的主要形式。通过践行“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的惠民惠企服务理念,依托“十色检查清单”,对水事执法检查对象进行“菜单式”体检,实现高效监管。同时,全面推行“网上办案”,倡导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流程网上管理、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质量网上考评,切实提高执法效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截至目前,通过建立健全“综合执法+专业执法+联合执法”体系,组织实施“综合查一次”350次,填写“十色检查清单”5370份,发现并整改水事执法类问题320余个,减少重复上门频次79%,事项覆盖率达100%。

两联一全,构筑多元化治理场景

一是联合开展“供水保民生”专项行动。通过政企联合模式,与水务局、钱江水务成立金华首家供水联合执法办公室,采取驻点办公、联合稽查、快速应急等手段,依托“综合查一次”,实施“依法保供水 亮剑惠民生”联合执法,重点围绕南山水厂、桥下水厂供水区域内盗用或擅自转供城市公共供水等违法行为,做到有案必立、查案必严、立案必结,全面加强取水用水监管,有效预防和减少危害供用水安全行为的发生。截至目前,已办理非法取用水案件8起,处罚金额14.1万元。

二是联合开展“水土防流失”专项行动。制定《永康市“依法护水土 亮剑防流失”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方案》,对全市29个大中型生产建设项目开展联合执法,发现未落实水土保持措施等问题9个,当场反馈监督检查记录表,要求限期整改到位,现已全数完成整改。同时,充分依托协作机制,推动专项行动向常态协同转变,依法开展预防监督,全面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切实强化生产建设单位主体责任,有效遏制人为水土流失的发生与发展。

三是全员办案“水源地保护”持续增效。坚持持证执法人员全员参与,联合公安、水务、水库管理等部门开展水源地库岸线、沿线的“督查+宣传”“执法+普法”。在“世界水日”“全国节水宣传周”等重要时点开展“全员宣传”行动,形成“全员哨兵”格局。同时,对库区范围加工厂、周边农家乐等污染源头严格落实立案处罚,定期通报案件进展,逐案过筛销号清零,有序恢复水库原生构造;对库区非法垂钓、捕捞、游泳、烧烤等情况,采取“白+黑”“5+2”巡检模式,运用视频监控、无人机、PE警翼等技术获取实况图像,精准识别违法行为,实现全天候全方位“云监管”,有力保障库区水质。今年以来,累计巡检河道3600公里,制止库区偷钓720余人次,暂扣渔具610余件,立案处罚84起;智能监管预警510次,及时排险整改率达100%。

永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推动该市及时出台水事执法协作配合工作机制,明确了水事执法的职责边界、裁量标准、线索移交等问题,为全省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下一步,该市综合执法局将继续紧盯协同机制完善、执法资源优化、执法效能提升,形成联合执法强大攻势,硬核助力全社会提升节水意识和水资源保护意识,持续巩固好、发展好人水和谐的平衡关系。(金华市综合性执法局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