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温岭市箬横镇唱好美丽城镇创建“共富曲” 构筑大美新家园


发布时间: 2022-11-22 15:10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近年来,温岭市箬横镇紧紧围绕“百镇示范,千镇美丽”工程的总体部署和具体要求,聚焦农业特色型美丽城镇创建,立足山水环绕的生态优势,抢抓共富共美的发展机遇,坚持以城镇建设为核心、美丽乡村为底色、现代农业为特色,以“全域融合、多元赋能、五美同创”为抓手,建成富有箬横特色的美丽城镇样板。

农业为基、三产融合,凸显发展主基调

一是做强现代农业。坚持以农田集约集聚为支撑,扎实推进“双非”整治,清退大棚葡萄3800亩,成功打造台州市首个万亩方“非粮化”整治样板,承办省春耕备耕现场会。加强耕地集中流转与主导产业整合,现已建成五个“万亩级农业区块基地”,全力打造现代农业高新区。坚持以“农业双强”行动为指引,全面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效益,现有各类农用机械6500余台,机械化率达92%,成功创建全省首批农业“机器换人”示范镇。

二是做精特色农业。不断拉长产业链,让“小产品”迈向“大产业”,做好保鲜保活、冷链物流、加工增值的文章,现已初步形成以西兰花、雪菜等为主导的农业全产业链,其中西兰花种植面积达4万亩,居台州第二。持续提升价值链,以“箬冠”农业品牌体系为牵引,吸收13家本土优秀特色农产品牌,带动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一体成长。现有国家级品牌1个,省级品牌2个,注册品牌7个。

三是做深农旅融合。充分依托特色优势产业和非遗资源,以农韵箬横田园综合体项目为载体,高品质建设 “十里田园画卷”精品线路,打造凸显“乡愁、野趣、农韵”特质的农旅样板。项目占地总面积16500亩,总投资1亿元,一体建设白峰山康养休闲区、高龙文化创意区、星星曙光农业观光区,年接待游客量达30万余人次,村集体年增收超5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带动周边1200余户村民增收致富。

品质为核、生态为先,唱好蝶变最强音

一是打好城镇能级提升战。坚持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路径,扩大中心城区、调优空间布局、推动强村富民。截至目前,已实施全域整治项目9个,累计总投资45.8亿元, 拆除房屋2537间,安置群众2941户,盘活建设用地1467亩。同时以全域整治开路,带动全域建设,补齐功能短板,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完善基础设施,贯通文乐路、南环路、中浦路等长达十余年的“断头路”,全面启动供水管网改造、污水处理厂三期等民生工程。

二是打好人居环境提升战。加强风貌管控,建强综合执法、街路长、环卫保洁等专门管理队伍,制定出台村居“月擂台赛”等长效管理制度,确保整治成果长期保持。深化生态治理,让碧水蓝天成为箬横最靓丽的背景。纵深推进“五水共治”,不断深化黑臭风险河道综合治理,切实巩固消劣成效,2021年累积清理水面垃圾500余吨,获评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考核优秀乡镇。

三是打好民生福祉提升战。坚持以人为本,统筹推进教育、医疗、养老、文化建设。打造优质均衡教育发展体系,新(改)建公办幼儿园4所,优化构建1所高中、3所初中、8所小学、10所幼儿园的教育格局。打造优质普惠医疗发展体系,推动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落户南部新区,每月开展专家下沉坐诊30余场。打造多元融合养老发展体系,新建箬横敬老院,镇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残疾人之家全面委托专业化管理,完成7家村级老年公寓、59家照料中心改造。

创新赋能、多方联动,共弹美丽协奏曲

一是党建引领,全面动员网格力量。持续完善“党建统领网格智治”体系,落实岭格治理网格与平安综治网格“双网”融合提升,织密村级治理一张网。全镇共划分微网格631个,微格成员2313人,全力投入美城创建、疫情防控、环境整治、平安巡查、治水剿劣、舆情观察等一线工作。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志愿活动6000余次,参与人次达4万余人。

二是数字赋能,有效拓展管理视野。深入推进“大综合一体化”改革,智慧城镇综合平台推动智慧城管、智慧交通、雪亮工程等多方信息采集渠道并轨运行,全天候开展城镇“六乱”整治,上半年已开展整治400余次。依托数字安全平台,今年以来共排查场所2078家,发现隐患3158处,完成整改3092处。创新出租房屋、村级集体出租“厂中厂”赋星评级、九小场所“星级评定”管理制度,确保城镇安全。

三是立体推进,持续完善治理体系。以治理模式创新为核心,构建“一心三会百村居”矛盾纠纷三级调解体系,融合“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治理模式,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同时,建立健全人大代表每周接访、定期回访等制度,让群众“声音听得见、需求能落实”。建立乡贤调解室、乡贤教育基金、乡贤带富示范基地等,累计受益师生超1500人次,带动1000余户农民增收致富。(温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