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扎实推进江南再生水厂建设 全面谋划苍南污水处理篇章


发布时间: 2022-11-23 14:31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苍南县“坚持绿色撬动”“打造好温州市南大门”的指导思想,有效践行“擦亮共同富裕‘生态底色”的发展理念,苍南县政府与温州市公用事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污水相关环保基础设施项目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引入温州市公用集团排水公司污水处理技术与管理经验,推进江南再生水厂建设,谋划苍南县域污水处理大局。

立足当下,解决江南片区污水处理现状问题

一直以来,苍南县金乡镇、钱库镇等地污水都需输送至龙港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随着如今龙港撤镇设市后,亟需建设属地污水处理厂来妥善处理金乡、钱库等地生活污水处理难题。为此,苍南县启动江南再生水厂项目建设,该厂总设计规模9万m³/d,占地约90亩,预计投资约7.35亿元。设计方面,该厂参照温州市中心片、南片等已建示范污水厂案例,采取“半地下、全覆盖”花园式设计理念,为污水处理厂披上一件绿色“外衣”,使它在完成污水处理任务之余,更成为当地一座新建生态公园。技术方面,该厂采用的改良五段Bardenpho生物池+高效沉淀池+深床滤池+次氯酸钠消毒污水处理技术,极大提升了污水处理效能,处理后的出水能达到浙江省清洁排放标准,不仅能够减轻对地表水及地下水污染,改善城市河道水体环境,助力苍南绿水青山生态环境建设,还能够灌溉厂区周边绿色植被,营造厂内动态流水景观环境。

放眼未来,打开苍南污水处理一体化格局

与诸多县市一样,随着城市的高速发展,苍南县在污水处理领域也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统一等情况,现有污水处理厂技术与设施过时,普遍存在多头建设、多头管理情况,极大程度上制约了污水处理效能和城市发展水平。苍南县以江南再生水厂建设为契机,将逐步整合县域现有的河滨、马站、矾山等污水处理厂,从而实现全县污水处理统一布局、全面提升、综合管理的效果,并为今后由点及面地串联城市排水管网建设、污泥消纳、污水处置等上下游产业链条,全方位发展苍南县污水治理水平奠定基础。

全面统筹,主动接轨温州市污水处理一张网

经过统一的整合与规划,当前苍南县正充分吸收温州市区在排水设施管养方面的先进技术与运营经验,借助市域一体化大势,主动接轨温州市污水处理一张网,通过引入全市最先进的理念,最尖端的技术,为苍南县生态建设提质增效。下一步,苍南县将以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信心和决心,加快推进苍南县排水一体化格局,助力苍南建设成为污水尽收、循环、处理利用的“生态文明城市”。(苍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