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台州市“三向”发力 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提质扩面


发布时间: 2022-04-26 10:10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2021年以来,台州市围绕创建“全国垃圾分类示范市”目标,聚焦撤桶并点、体系重塑、示范引领“三向发力”,推动垃圾分类治理机制升级、体系建设加速、处置能力提档、共治格局形成。2021年,全市生活垃圾总量较2019年减量5.49%,获评2021年度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秀设区市”;自住建部对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垃圾分类工作开展评估以来,第三、四季度连续被列为大城市组“第一档,成效显著”。主要做法有:

靶向攻坚撤桶并点,实现源头分类减量增效

一是循序渐进推进“撤桶并点”。推行先摸底后施策、先动员后实施、先骨干后群众的“三先三后”工作法。根据居民户数、垃圾产生量等情况制定“撤桶并点”“一小区一方案,一街路一办法”。通过公示告知、上门走访等形式提前宣传动员,消除居民关于垃圾亭选址不合理、垃圾清运不及时等顾虑。组织党员干部、业主代表、志愿者签订《带头承诺书》,由党员先行示范带动周边养成良好习惯。截至目前,全市撤减垃圾桶11.2万个,758个物业小区完成“撤桶并点”,其中椒江已率先实现城乡全域“撤桶并点”。

二是因地制宜建设“拉风驿站”。推行垃圾集中投放亭“四保障、五标配”建设标准,即保障“顶上有雨蓬、四周有围挡、地面有硬化、地下有排污”,标配“固定电源、监控探头、清水龙头、照明设施、工具存放间”。同时,鼓励各地结合地域特色、外地经验进行亭棚式、清洁屋式改造提升,确保“拉风驿站”既标准统一又亮点不一。如天台红石梁青瓦白墙仿古式“拉风驿站”,玉环坎门用鱼灯作“拉风驿站”照明,使“拉风驿站”兼具艺术美感和实用功能。

三是协同联动优化“两定四分”。构建党员干部、督导员、巡检员“三员联动”机制,落实“1+N”亭长负责制,各分类亭均由1名村干部和N名党员、志愿者负责宣传撤桶并点和桶边督导等工作。同时,实施“镇街周巡查、区级月督查、市级季通报”的三级巡检制度,将分类质量低于80%的列为红牌小区并在媒体曝光。截至目前,429条商业街实施“定时定点”,2021年全市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分出量比2019年各增加186%、201%、10.4%。

优向重塑制度体系,促进全程分类无缝衔接

一是线上线下双渠道回收。签约运行支付宝“智慧预约回收平台”,推行群众线上预约、专员线下服务的“快递式”上门回收模式,回收物囊括大家电、大家具等5大类,低价值可回收物可称重兑换蚂蚁森林、公益能量或积分。构建社区回收站收集、街道中转站中转、区级分拣中心加工、回收企业处理的“三级回收体系”,实施中低价值补贴政策,扶持国企、供销和重点企业开展中低价值兜底回收,打造回收产业集聚园区,实现垃圾源头减量和循环利用。2021年,全市日均回收物资669吨,可回收物回收利用率达58.2%。

二是分类分档差异化收费。建立生活垃圾差异化收费制度,对“居民、行政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其他临时性经营主体”等4大类10小类群体进行分类定价;对产生城镇生活垃圾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固定标准计征,推行计量收费;对分类不准确的根据分类质量另增收30%以内的二次分类分拣费用,实行阶梯收费,形成谁产生谁付、多产生多付、差别化收费的价格杠杆,倒逼垃圾分类习惯养成。2021年,城镇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达99.97%。

三是处置能力全方位升级。实施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攻坚行动,投入资金38.46亿元,完善垃圾焚烧项目、危废处置中心等终端设施。同时,构建有害垃圾“镇街暂存点分拣回收、县(市、区)存储站集中暂存、市级危废处置中心规范处置”的三级处置体系,建立易腐垃圾跨区县处置应急预案和协同提效机制,推动城郊和农村地区易腐垃圾就地堆肥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零出县。截至目前,全市新(改、扩)建垃圾焚烧和餐厨处理项目17个,总处置能力达1.22万吨,基本满足生活垃圾分类处置需求,其中全市餐厨垃圾日处置量达680吨。

正向引导示范创建,推动宣传教育全员参与

一是深化“标杆行动”,营造争先创优氛围。明确各地“示范创建每类每年不少于3个、样板创建每类每年不少于2个”的要求,推进县(市、区)、片区、社区等七大示范区域创建,深化医院、酒店、商超等十一类行业样板建设,形成全行业、全领域、全覆盖的样板辐射效应。举办全市“拉风达人”挑战赛,以全民推荐、地方举荐等方式发现民间垃圾分类达人,并通过全民挑战、同台PK、网红快闪等形式展示工作、造浓氛围。2021年,全市共创成省、市级示范点位1058个,省示范片区12个、高标准小区136个。

二是开展“拉风行动”,助推教培扩面提质。实施“一十百千”拉风计划,建设“一个市级‘拉风学院’、十个区级宣教中心、百个镇街体验馆、千个社区‘拉风吧’;深化“千名精英讲师培养、万名督导员轮训、百万市民普教”工程,建立垃圾分类执业资格认证制度,要求督导员、讲师、志愿者持证上岗,并实行统一标准、统一督查、统一考核。截至目前,近13万公职人员通过网上垃圾分类知识考试,近115万人次完成分类知识培训。2021年,全市垃圾分类总满意度达93.12,知晓度97.38、参与度87.48,均得到持续提升。

三是实行“梯度执法”,推进监管加力加码。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实施“梯度执法”。设2021年3月为教育引导期,以温馨提示、教育引导为主;设同年4月为轻度处罚期,实施警告、责令改正、简易程序处罚等轻度惩戒;自5月1日《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起,则进入严管重罚期,对拒不改正或故意违反者从严处罚,通过逐步升级执法力度巩固提升专项整治效果。截至目前,全市共立案查处10024起,处罚金额超208万元。(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