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建设厅发布房屋建筑市政工程施工现场技能工人配备导则


发布时间: 2022-05-20 08:34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浙江省房屋建筑市政工程施工现场技能工人配备导则》(以下简称《导则》)。《导则》明确了适用范围、目标任务、工种类别、企业配备标准、施工现场配备标准及相关要求。

【适用范围】我省行政区域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

【目标任务】到2025年,中级工占比20%、高级工及以上占比5%;到2035年,中级工占比30%、高级工及以上占比10%

【工种类别】技能工人包括一般技术工人和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一般技术工人包括砌筑工、钢筋工、混凝土工等,职业技能分为初级、中级、高级、技师和高级技师五个等级;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分12个工种,对应相关工种的职业技能中级。

【配备标准】明确具有不同资质等级的施工总承包企业和专业承包企业自有技能工人配备标准,明确不同规模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技能工人配备标准。

《导则》发布后,将指导我省建筑业企业和房屋建筑市政工程施工现场提高技能工人配备标准,有利于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有利于保障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对我省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省建管总站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