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丽水市开拓传统村落持续保护利用道路盘活“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 2022-05-20 12:16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丽水市近年来积极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从政策制度保障、严格村落风貌管控、聚焦村庄活态保护等三方面着手,构建传统村落“以保护促进利用、以利用反哺保护”的良性体系,谋划全市域传统村落空间布局,高品质打造“江南秘境”。目前,全市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现有国家级传统村落257个,占浙江省总数的40.4%,数量居华东地区第一,全国第三。省级传统村落198个,数量居浙江省第一。丽水市松阳县入选2022年国家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集中连片利用示范县。

推进政策制度保障,奠定传统村落保护基础

制定全国首部市级传统村落地方性法规。丽水市于2019年出台了《丽水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以法律的形式将传统村落保护的经费保障、部门职责、保护措施、利用规范、监督罚则等方面作详细规定,为传统村落的保护、利用和传承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制定传统村落保护配套技术规范。以高标准、高要求、合理保护和利用为目标,依据实施过程中的不同要求分别编制了《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标准》《关于规范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建设和房屋处置备案管理工作规程》《传统村落保护建设规范》《关于开展传统民居改造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等规范性文件,加强引导和管理,对改造利用传统民居发展特色经营的,分类别按建筑面积分别给予补助。同时,配套制定了《丽水市古村落保护修缮预算定额》《传统建筑修缮利用技术图册》《技术导则》《政策解读》《项目申报》等图文并茂的图册,帮助各乡镇、各村更好地贯彻保护理念。

建立持续保护利用长效机制。遵循“好懂、好记、好用”原则编制保护与利用相协调的负面清单,设置了限制性清单40条,鼓励性清单50条,解决了传统规划、指南、导则等过于技术化导致的不好用、不会用、没效果等问题;同时,建立了绩效评价、项目审查、备案管理、定期巡查、整改落实、考核激励、责任追究等一整套系统的项目管理体系,规范项目建设管理,防止建设性破坏现象的发生。2018年以来,遵循长效机制进行风貌提升项目建设的传统村落共127个,其中29个村已通过风貌提升项目验收。

严格村落风貌管控,高品质打造“江南秘境”

坚持规划先行打造特色传统村落。截至目前,全市所有列入国家级传统村落名录当中的257个村和省级198个村均已全部完成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形成了“一村一规、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乡土聚落风貌。全域传统村落分为临水型、夹水型、古道型、缘山型等空间布局类型,提出相应管控要求,实现“目标一致,各地开花”的保护态势。

坚持拆违控新促传统风貌协调。实施传统村落格局和历史风貌整体保护工程,全面整治乱搭乱建,对传统村落核心区域和周边区域建房进行控制和引导。在空间布局方面,始终坚持村落空间、历史和价值完整性的有机统一,保持历史村镇自发、地缘生长的空间布局形式,保护村落自成一体的街巷系统、建筑与山水之间的协调关系。建筑密度控制方面,历史村镇多为小体量密路网的空间组织方式,古村落仍保留较高的建筑密度,在滨水、公共建筑周边等区域设置小规模开敞空间,真正做到了村落结构肌理与山水格局保护并重,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并重,生产生活环境保护与生产生活方式保护并重。自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共拆除影响传统村落风貌的旱厕、附属用房、围栏等共2580余处,1200多幢传统建筑实现挂牌保护,260多座宗祠、20多座古廊桥、370多幢老屋得到修缮保护。

坚持重点扶持开辟新路径新模式。丽水市以基础条件好、传统村落数量多且集中的松阳县为先行者,探索出了一套不出施工图、不公开招投标、不要求修缮资质、不需工程监理,却能有效加快项目进度、降低建设成本又保证修缮质量的工作机制,成为全国示范,被写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此外,该县针对建筑屋顶瓦片样式进行深入研究,运用现代和传统工艺融合制造出复古瓦片并全面推广,最大程度地还原了传统村落的古朴风貌。2016年,松阳县被选为全国唯一一个“拯救老屋行动”项目整县推进试点县,2022年,入选国家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集中连片利用示范县,并已启动建设国家级传统村落公园。

聚焦村庄活态保护,构建传统村落良性发展体系

深化“两进两回”机制。“两进”即科技、资金进村,“两回”即青年、乡贤回村。该市运用市场化手段,把传统村落低效闲置的资源集聚和组织起来,进行集中管理和运营,实现效益最大化。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积极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培育一批示范项目。加强带头人建设,选好育好“领头雁”,发挥乡贤作用,吸引各类人士参与传统村落的建设。如松阳县共发展品质民宿(农家乐)506家,乡贤回归535人,引进项目138个,累计投资额54.47亿元。

探索“智能化乡村善治”机制。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动《民情地图》迭代升级,推进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提档转型,强化“基层治理四平台”高效运用,全科网格数字化规范提升,打造“户户成网格、人人参治理、分秒即响应、智能预决策”的整体智治系统,创新基层自治机制,加强村风民风建设,建设和谐乡村。松阳县传统村落数字化服务于2021年9月入选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数字化应用场景首批试点项目。

创新“村集体+政府+工商资本”合作社模式。通过推进混合经营体制改革,以房屋、田地、农户长期租赁、入股等方式,积极引入民间资本开展整村保护和适度开发。以传统村落为底本,融合生态环境、乡土民俗风情文化、摄影写生等艺术创作媒介,做好“传统村落+”文章。如松阳县培育特色农耕经济,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绿茶交易市场,年度交易量4.84万吨,交易额35.54亿元。全县累计19个乡镇(街道)54个村210户完成民居改造,其中198户具备经营条件,建成了枫坪沿坑岭头的“柿子红了”、四都“云上平田”“过云山居”等一批精品示范项目。(丽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