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研学新《职业教育法》


发布时间: 2022-05-24 08:41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召开,党委书记李明主持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及各部门、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与会成员围绕2022年4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修订的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的学习情况,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李明指出,本次学习会既有对理论知识的宏观认识,又有结合实际工作的思考建议。他强调,新职教法表明职业教育大有可为,职业教育地位更加凸显,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更加健全,职教的道路将越走越宽。他号召全体师生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迅速学习、深刻理解、正确把握新职教法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二要聚焦三化建设,扎实推进效果发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通技术技能人才的上升通道,为我们的鲁小班成长成才铺路搭桥;三要坚持把握质效,积极探索形成与我们自己类型特色相匹配的制度。党员师生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通过党建引领,依法办学,改革创新,依靠全体师生的奋发努力,走出更广阔的职教道路。

校长何辉针对新职教法进行深入解读,从长期困扰职业教育发展的四个问题为起点,针对问题对新职业教育法进行了相关阐释。他指出:从整个职业教育发展史来看,这次职业教育法的修订固化了职业教育的法律地位,从“教育法和劳动法”的支持,到“宪法”作为依据,肯定了职业教育的三种定位、六大内涵、十四大主权、二十四个办学方针,强化了国家对职业教育的责任,宣告了中国特色现代职教体系的建立,明确了职业教育办学的基本遵循。针对新职教法如何提高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何辉提出八点工作思路:明确定位,优化结构;遵循规律,创新模式;深化改革,构建体系;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育团队,突出重点;强化服务,注重创新;构建格局,开创融合;凝练品牌,特色办学。


师生热议

校党委副书记 李伟国:

这次新职教法的修改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校教育的高度重视,具有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是职业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所以我们一定要增强使命感来把住这次机会,首先全体同仁要进一步增加大业教育的宣传和贯彻;第二,要认真学习学习再学习。职业教育法涉及的内容很广,内容非常多,涉及到每一位教职员工,需要认真研究学习。第三,要把职业教育发展中涉及的方方面面的能力内容,在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过程当中落细落实。第四,要抢抓机遇,瞄准目标,结合学校实际,统筹谋划,完成学校的“十四五”规划、双高建设、升本计划、职业教育高端发展等清单任务,推进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 叶玲:

当前国家的职业教育处在一个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机遇期和改革攻坚、爬坡过坎的观念期,双期叠加背景下,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意义重大,为推动技能型社会的建设和职教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法律的保障,从而使职业教育就的前途更加广阔,让我们职教的从业人员也更加大有可为。

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汤宗礼:

修订后的职教法明确了要坚持党的行政领导和党的行政建设,我们要牢牢抓住新职教法的理论精髓,致力于教育改革创新,坚持依法治校,不断提高学校的法治水平。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 徐哲民:

新职教法从法律层面为国家建设技能型社会确定了一个战略的愿景。对于职业教育来讲,首次从国家的层面确定要建设一个技能型社会的目标。从理念上讲,让职业教育贯通了人的全生命周期的发展,明确了一个多元主体参与的职教行业生态,促动产教融合的纵深推进。在如何让产教“融”起来上,也花了大力气,为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依据。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 成卫定: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一言以蔽之,新职教法具有时代性、系统性、操作性和实践性。

校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 来丽芳:

新职教法强调的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同等重要的类型教育,我们全体同仁要集中力量抢抓机遇,不遗余力地全面做强学校教育,积极优化调整整合学校的资源和办学的力量,紧密对接国家的战略和浙江省的区域经济发展,用好政策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做好职教法的政策宣传者。

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 陈东平:

新职教法明确了职业教育类型定位,为解决现存的职业教育遇到的一系列难题,扫除了在法制上、政策上、社会地位上的障碍,树立了职业教育的新定位。不同类型,同等重要,是本次修改对职业教育类型地位的重要肯定。在法律层面明确了职业教育的类型定位和发展预期,为职业教育下一步更好发展奠定了法律基础。

教务处处长 李颖:

新修订的职教法为学校教学管理及改革工作提供了指引和依据,我们要紧盯“引领”,强化“支撑”,全面落实依法治教的规范性,优化教学管理制度体系,教学工作要以职业技能为核心,持续推进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升,形成校级-省级-国家级学生职业技能推进的新形态教材建设,提升教学效果;要大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以课程思政持续推动“三教”改革,以立德树人、德技并修为弦,以五育并举为纲,融合专业群体专业建设与课堂教学,推动课堂建设,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创新。

教学评价与质量监控中心主任 吴冬平:

修订后的《职教法》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的归纳为:建设教育强国、人力资源强国和技能型社会。技能型社会入法是一个重大创新。《职教法》明确了职业教育质量评价应当突出就业导向,把受教育者的职业道德、技术技能水平、就业质量作为重要指标,引导职业学校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评控中心在校领导的支持下,将继续推进督导专家队伍建设,构建党建引领的“校行企组队式”督导评价模式,助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工程造价学院党总支书记 曹仪民:

职业教育从“灰暗”走向“高光”,要深刻贯彻落实新职教法。新职教法彻底打通了限制职业教育发展的“任督二脉”,进一步畅通了职业技能人才发展空间。在实践操作中,要把教学任务分近阶段和远阶段,加大校企合作深度,引导产教融合项目落向实处。大力培养符合新时代的技术技能人才,要有思想道德要求,并在制度上进行适时的变化改革,让每一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建筑一体化学院院长、直属党支部书记 胡炬波: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把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引入了“快车道”,按下了“加速键”,为职教人增强了底气,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我们的职业教育很快会“香起来”“热起来”“火起来”!作为新时代职教人,我们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立场,坚持德技并修,提升培养质量,强化“技能报国”“教育强国”的政治担当,让职业教育和技能人才的活力“迸出来”,特色“显出来”,成就“靓起来”!

管理与信息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 孔杨勇:

《职业教育法》的出台,进一步确立了职业教育的重要作用与地位,必将进一步增强职业院校的办学信心,进一步激发政校行企等各类社会主体对于职业教育的参与热情,进一步提升广大学生与家长对于职业教育的认可度。对于我们一线职业教育教学管理人员而言,大受鼓舞,将深入学习贯彻,与专业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提升产教融合宽度、广度和高度,提高专业建设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

造价20-2班学生 陈栋:

新职业教育法的颁布,再次肯定了职业教育的法律地位,明确了职普教育的发展关系,形成了中国特色的教育体系。作为中国特色高水平工程造价专业群(A档)的学生,我们在享受双高建设庞大资源的同时,新职业教育法的颁布拓宽了我们的成才路径,职业教育社会认可度的提升利于促成高职院校毕业生的自信。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要再次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学习方向,利用好双高专业群所带来的资源和优势,努力将自己武装成全面发展、勇于实践、担当实干的建设青年。(浙江建院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