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召开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再部署再推进视频会议 高兴夫出席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6-17 09:34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16日上午,省政府召开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再部署再推进视频会议。会议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际协调机制第一次全体会议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举措,持续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坚决打赢“百日行动”攻坚战,全力防风险、保平安、护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副省长高兴夫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梁群主持会议。省建设厅通报了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并对全省面上工作进行部署。省应急管理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分别部署了相关工作。宁波市、温州市、金华市、台州市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会议传达了王浩省长对自建房安全作出的重要批示。王省长15日批示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推进我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精准高效抓好各项整治措施落细落地,切实防范各类重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立足“百日攻坚、全面整治、巩固提升”三个阶段,压实责任,强化协同,形成合力,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措施推进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

  • 一是思想上要更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认真排查整治本行业自建房和各类危房存在的问题隐患。

  • 二是责任上要更压实。严格落实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属地责任,建立“省—市—县—乡”四级工作领导小组联动机制。

  • 三是工作上要更扎实。依据《安全生产法》有关规定,对排查中发现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不具备经营和使用条件的,果断采取停止使用等管控措施。

  • 四是整治上要更细致。自我加压,对全省所有房屋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突出重点,聚焦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安置区、学校周边区域、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狠抓问题排查整治。

  • 五是方法上要更完善。动员全员参与,全面发动群众自查;强化技术支撑,鼓励高校技术力量、乡村建设工匠参与排查整治。

  • 六是投入上要更加大。加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资金保障,推动监管力量下沉,保障综合执法。

  • 七是协同上要更高效。强化部门横向联动和省市县纵向协同,不折不扣落实整治任务。

  • 八是监管上要更创新。探索改革农村房屋建设和管理体制,加强老旧房屋安全治理,形成长效机制。

  • 九是宣传上要更深入。广泛宣传,不断增强居民房屋使用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主体意识。

  • 十是督导上要更有力。将专项整治纳入重点工作督查督办考核范围,对“百日行动”开展督导评估,表扬先进、督促落后,有序推动工作开展。

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会。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政府分管领导及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参会。(厅质安处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