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云和“三大创新”打造全国山区共同富裕样板县


发布时间: 2022-06-23 10:20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近年来,云和县深入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通过创新人才培育、共富模式、乡村治理等措施,积极打造全国山区共同富裕样板县。全县低收入农户收入和农民收入分别从2016年的9638元、15420元,增加到2020年的13893元、22022元。云和县先后获得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浙江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等荣誉。

以创新人才培育为龙头,推动乡村人才由局部强向全域强转变

一是培育乡村“领头雁”。扎实开展“张榜招贤、揭榜挂帅”,“三提三议”高质量制定71个村“五有+X”发展榜单,择优选择了71个村“一肩挑”党组织书记。开展治村(社)名师、“头雁领航”等培养计划,选树典型,做好传帮带作用,截至目前,云和县有6名村社党组织书记被评为市兴村(治社)名师,有1名村党组织书记被评为省兴村(治社)名师;至少3名省担当作为好支书。

二是培育致富“带头人”。开展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构建了教育培育、创业带动、政策激励、考核评估四大体系,选育云和师傅、耕作大户和创业先锋,目前,已培育了536名创业致富带头人,涉及食用菌、茶叶、中药材等8个农业产业,农家乐民宿、来料加工、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

三是培育乡村“新农人”。大力实施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创办“田间”课堂、“云上”课堂、“竞赛”课堂,大力培育一批种养能手、经营能人、能工巧匠、“云和师傅”、双强型村官等农村实用人才。自开展培训工作以来,云和县农村实用人才达到14860人,连续15年获得全市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作一等奖。

以创新共富模式为核心,推动乡村经济由片区富向全域富转变

一是民宿结对促共富。创新启动云和县“百宿千家”共富帮带行动,成立“百宿千家”创富共富联盟,择优挑选100家云和云居·六头民宿业主采取“一带十”合伙帮带形式带动“千户”低收入农户共同富裕。今年1-9月份农家乐民宿接待游客数341万人次,带动低收入农户创收300余万元。

二是乡贤回归促共富。以“两进两回”行动为牵引,开展“百名乡贤联百户 同心助力奔小康”“我的家乡我的梦”等活动,成立乡贤共富联盟,设立先贤共富基金,推出“乡贤贷”等金融产品,引导乡贤投身雪梨、茶叶产业和民宿、电商等,以“乡贤+基地+农户”等模式带动农户共同富裕。据统计,全县共有126名乡贤回村建设家乡,2017年10月以来乡贤回归签订项目数20个、投资18.25亿元。如云和县赤石乡赤石、双源、麻垟、杭汀等村级乡贤与4个行政村结成乡贤共富联盟,设立乡贤共富基金,乡贤理事会全程参与湖滨玫瑰园、赤石来料加工共富家园等共富载体谋划实施,带动农民增收。

三是云和师傅促共富。云和师傅创新开展“名师带徒”“产业扶贫兴村”等活动,通过“创业致富带头人+产业+村+农户”等模式,促进村集体经济和农户“双增收”。目前,云和师傅将西弄、三门等4个村打造成“扶贫创业致富示范村”,在13个产业发展基础较好的村创建“扶贫创业孵化实训基地”,为低收入农户等农户发展产业、自立创业提供实训、指导、体验等服务。

以创新乡村治理为基础,推动乡风文明由局部兴向全域兴转变

一是打造生态信用平台。在全市率先成立“两山银行”,由县农商行授信11亿元,首创无须任何实物抵押、优惠利率与个人生态信用挂钩的“两山贷”,实现了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协同推进,截至9月底,两山贷已发放351笔6294.59万元。

二是打造街乡共治平台。全国首创“街乡共治”模式,在进城农民集中居住的社区设立街乡共治服务中心,成立街乡组织联建、党建活动联办、治理要事联商、党员队伍联管的特色党支部,成立15个街乡共治“党建联盟”,设置“乡事城办”和“乡事城服务”专窗,为进城农民提供服务。

三是打造基层服务平台。创新打造社会救助“联连帮”智慧救助平台,整合全县39个部门的救助资源,实现精准快速救助。在全县范围开展“主题党日进百村、入千户、关爱万名留守老人”活动,全县3000多名机关党员和4700余名留守老人结对,累计帮扶6492人次,发放各类帮扶生活用品6636件。建立“邻里互助长”探访慰问制度,推选了“邻里互助长”255名,负责每天对辖区内留守独居空巢老年人开展一敲门、一提醒等服务。(丽水市美丽城镇办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