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海盐县以全域未来社区理念 推进现代化城镇社区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6-30 08:44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聚焦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打造人民幸福美好家园是未来社区建设的根本目标。海盐县牢牢把握“未来社区就是城乡共同富裕的基本单元”的价值导向,联动老旧小区改造,聚焦民生服务工程,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以全域未来社区的理念,打造有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

以老旧小区改造,推动未来社区理念落地落实

问题导向,倾听居民需求心声。建立完善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机制,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作用,统筹协调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产权单位、物业服务企业等共同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搭建沟通议事平台,利用“互联网+共建共治共享”等线上线下手段,开展小区党组织引领的多种形式基层协商,主动了解居民诉求,促进居民形成共识,发动居民积极参与改造方案制定、配合施工、参与监督和后续管理、评价和反馈小区改造效果等。

服务导向,加强公共设施配套。统筹集中各类民生服务资源,在解决居民切实需求的基础上,推进燃气、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加装电梯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善提升居民基本居住环境,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截至4月底,老旧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已建成交付12台,已通过联审26台,预计受益居民339户,预计投入政府补助资金855万元;7个老旧小区及农房集聚区燃气“瓶改管”开工建设,启动更换18000户瓶装燃气居民不安全软管及减压阀。

片区联动,建设温暖嘉生活圈。结合完整居住社区标准、社区生活圈规划指引及未来社区创建,全面评估海盐县城镇社区基础情况与服务要素,整合现有运营资源,针对性完善健康、养老、教育、文化、体育健身、商业服务等公共服务配套,统筹推进社区智慧健康站、智慧书房、温暖嘉驿站、邻里中心、公园、绿道等建设,将旧改和新建区域整合一体,打造15分钟“温暖嘉”社区生活圈2个,形成设施完备、服务便捷、环境宜居、治理健全同时彰显海盐温度的共同富裕基本单元。

以服务民生理念,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迭代更新

供需匹配,完善新型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全面排摸保障性租赁住房需求和存量土地、房屋资源以及人口流入情况,完善以公租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为主,其他保障方式为补充的新型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充分考虑中等收入家庭和低保、低保边缘、特困等困难群体和外来务工群体、新市民、新青年的保障需要,进一步扩大住房保障受益覆盖面,通过建档立卡、主动保障、常态化审批等形式稳步推进货币化保障,实现“应保尽保”。

多方参与,加强多渠道住房保障供给。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坚持“谁投资、谁所有”,引导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以利用存量房、存量土地为主,采取新建、改建、改造等多种方式,有效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供给,支持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建设和运营管理保障性租赁住房。截至2021年底,全县累计建成各类保障房2.012万套,累计保障住房受益家庭3.99万户,受益人数8.75万人,住房保障覆盖率达城镇常住人口的29.36%,保障覆盖率列嘉兴市第一。

数据共享,实现数字化精准保障转型。推动住房保障多端统一申报,加快实现住房保障审批数据共享,运用大数据自动化比对,实现住房保障审批数字化转型。通过搭建智能管理系统平台,应用人脸识别、智能门禁等先进技术,通过监管和管理合力,为保障家庭提供智慧服务,构建进退有序、规范科学、公开透明的分配退出管理机制。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服务模式创新,切实理顺各个环节工作,在规定时限内提质提效,实现跨县市区外来务工人员精准保障。2021年全年新增保障909户,其中本地居民132户,稳定外来务工人员638户,新就业无房职工66户、环卫一线职工73户。

以未来社区创建,展现共富基本单元先行示范

全域统筹,建设一体化智慧服务平台。在疫情防控“四联五块”智控应用数字底座基础上,推进县级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平台建设,围绕社会事业“12个有”,推动九大场景落地。以“1+5+N”的框架体系,即1个县级数字底座+5个标配场景+N个选配特色场景,打通基层治理四平台、城市大脑、数字社会等资源,实现医疗、养老、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公共服务的全场景下沉。同时根据后台运营数据,迭代更新标配和选配场景库,推动未来社区各类场景优化迭代。

因地制宜,打造未来社区特色场景。针对每个社区基础现状和居民需求,统筹考虑周边片区特色资源,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场景。如,南门未来社区依托秦山核电资源,以核能供热为核心的低碳场景,打造共享里坊生活的“近零碳”社区。目前核能供热面积达46万平方米,惠及近4000户居民,自2021年12月3日正式投运以来,采暖费每户平均减少支出1000元,与原采用天然气供暖方式相比(室温16℃以上),减少碳排放量约1万吨、二氧化硫约289吨、氮氧化物约145吨。海城未来社区结合沪平盐城际铁路站点建设嘉兴市首个TOD未来社区,同时探索掺氢管网供气系统、氢能+地热+光伏多能耦合热点联动供能系统等,打造全省首个氢能社区。

以点带面,推动全域未来社区建设。全面梳理排摸中心城区所有社区现状基础和短板,以居民需求为导向,联动老旧小区改造和“温暖嘉”未来社区创建,结合“优学在盐”“健康在盐”“颐养在盐”“平安在盐”等在地品牌,实现县、街道、社区三级公共资源优化整合、高效利用,指导“十四五”期间海盐未来社区有序、重点推进和建设,实现未来社区全域覆盖。(海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