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部署推进城乡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高兴夫出席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6-08 08:49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7日上午,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视频会议结束后,省政府紧接着召开续会,对我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推进。副省长高兴夫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梁群出席会议。省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应柏平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展,介绍了《浙江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进度安排及保障措施,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以来,全省上下高度重视,安排及时、行动迅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存在进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特别是当前汛期等各类风险叠加,安全形势严峻。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识,把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作为推动稳经济稳增长的重要举措,全力维护全省安全形势稳定,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保驾护航。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切实抓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各项工作,坚决筑牢安全生产坚固防线。一是思想上要更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认真排查本行业自建房存在的隐患问题和管理薄弱环节,研究制定针对性防范整治措施,坚决遏制事故发生。二是工作上要更有力。深入推进“百日行动”,对各行业内存在安全隐患经营性自建房实施全面管控,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三是整治上要更细致。自我加压,对全省所有房屋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大排查,不漏一楼一户,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突出重点,聚焦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安置区、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狠抓问题排查整治。四是方式方法上要更完善。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建立“省—市—县—乡”的四级工作专班制度;动员全员参与,建立健全群众监督举报制度,全面发动群众自查,同时强化技术支撑,积极鼓励高校技术力量、乡村建设工匠等广泛参与排查整治;强化数字赋能,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提升监管效能。五是投入上要更加大。强化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财政资金保障,下沉监管力量,保障综合执法,有序推动工作开展。六是协同上要更高效。按照全省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压实工作责任,强化部门横向联动和省市县纵向协同,以最坚决态度、最有力举措、最严格标准,不折不扣落实整治任务。七是监管上要更创新。探索改革农村房屋建设和管理体制,建立健全房屋建设用地、规划、设计、施工、经营、改扩建等全过程管理制度,完善房屋建设管理长效机制。

省委宣传部、省委编办、省发展改革委、省经信厅、省教育厅、省民宗委、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司法厅、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应急管理厅、省市场监管局、省体育局、省机关事务局、省消防救援总队、省大数据等全省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厅质安处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