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杭州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8-24 09:07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8月23日,全省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杭州市萧山区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文光和副省长高兴夫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全省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准确理解把握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大胆创新作为、聚力攻坚突破,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引领性、革新性、标志性成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徐文光强调,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是“两个先行”从宏观谋划到微观落地的变革抓手、集成载体、民生工程、示范成果,这项工作既是改革创新,又是发展目标,更是民生福祉,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总结先进经验、研究重点问题、细化具体任务,确保加快打造具有浓郁共富味、未来味、浙江味的标志性成果。

徐文光指出,要充分彰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的标志性特征,突出城乡“统分结合”的标志性和形态“百花齐放”的标志性;要加快提升未来社区以“一老一小”为重点的公共服务能力,围绕设施、服务、活动三方面,结合人口结构和现实需求,按照“标配+选配”进行配置,注重养老服务场景、托育服务场景和老幼融合服务场景的打造;要加快增强未来乡村以产业振兴和治理服务为重点的强村富民能力,组团式发展要重视构建利益联结机制,乡村经营要从“筑巢引凤”转向“引凤筑巢”;要不断迭代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完善未来社区未来乡村联创联建机制,加快建立健全适应城乡存量更新导向的保障机制,不断深化专班内部联动机制。

高兴夫强调,要准确理解和把握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和城乡风貌样板区三大板块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的内涵要求,推动三大板块融合发展、整体提升,做到空间形态全域覆盖、功能面貌集成展示、精神文化传承彰显、社会治理具体落地;要准确把握下步工作的着力点,着力构建新型城乡发展关系、城乡一体规划建设机制和多元参与机制;要清醒认识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短板,进一步深化可持续的建设运营机制,系统性解决“一老一小”等问题,加强统筹协调力度,明晰数字化建设模式,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高兴夫指出,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要以“一统三化九场景”为指引,坚持“1352+N”整体系统架构,加快推动改革创新、系统集成、数字赋能、共建共享,继续推出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标志性成果。要全域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全面推进未来乡村建设,全力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全面推进数字化集成贯通,推动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宣传片,宣读了首批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和城乡风貌样板区命名文件并对部分进行授牌,金华市、杭州市萧山区、乐清市、嘉兴市南湖区、衢州市柯城区及群众代表作交流发言。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杭州“心相融·达未来”城市风貌样板区、滨江区缤纷未来社区及富阳区黄公望未来乡村等地。

省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主要负责人和28家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各设区市政府分管领导和建设、农业农村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共150余人参加会议。(省风貌办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