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瑞安市曹村—马屿县域风貌区聚力“四韵五特色” 样板创建显雏形


发布时间: 2022-09-26 08:53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瑞安市曹村—马屿县域风貌区位于瑞安中部飞云江南岸的天井垟腹地内,总用地规模约14.2平方公里,涵盖马屿、曹村两个省级美丽城镇,天井垟河、石垟湖省级美丽河道及儒阳、许岙片区两个省级未来乡村,是一个以国家级现代农业园、浙江省“最美田园”、全省连片面积最大天井垟3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为核心,集乐居生活、多彩田园、兴旺产业、多元人文于一体,以“多彩时尚、瓯越粮仓”为主题定位的县域风貌区,是全省农村改革创新、共同富裕示范的建设样板。

深耕特色价值,树立五个高地

在创建上主要围绕理论、风貌、产业、文化、生态五个方面特色价值打造风貌区的五个高地,让风貌区在点上有精品,在线上有风景,面上有形象,从而创建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县域样板区。

在理论特色上,是习近平总书记“三位一体”农业改革的试验田。“三位一体”合作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并一直牵挂的“命题作文”,源于瑞安兴于瑞安,通过“三位一体”农村新型合作体系改革,联农带农实现农民共同富裕,探索出了一条“共同富裕”的新路径。

在风貌特色上,是《富春山居图》的创作地。马屿历史悠久,自然资源得天独厚,以圣井、五云两山为倚靠, 以飞云江做玉带,以天井垟为底色,以石垟湖、青云谷为佩饰,据瑞安黄公望研究会研究,黄公望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正是描述马屿飞云江两岸的风景,作画地点就位于圣井山之上。

在产业特色上,是“中国眼镜之都”的崛起地。马屿是温州人精神的典型代表,马屿人商行天下,全国各地温州籍商会会长、副会长中马屿籍约占三分之一,五万多人的眼镜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各地,年销售额逾二百五十亿元,被誉为“中国眼镜之乡”。

在文化特色上,是“中国耕读第一镇”的实践地。历史上的曹村曾走出过八十二位曹氏进士,素有“中华进士第一村”之美誉,在近期建设工作中,曹村镇以全域旅游发展为主目标,创建了浙江省级研学基地,开发了文化传承、创意表演、科技制作(创客)、农耕体验、素质拓展等五大类40多门精品课程体系。

在生态特色上,是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浙南的粮仓地。天井垟粮食生产功能区是浙南的粮仓和菜篮子,建设以生态水稻为核心的艾米田园综合体,致力于打造一二三产产业融合的国家级生态农业科技特色小镇,总面积约一万亩。

聚焦“四韵”建设,打造瑞安韵味

通过抢抓乡村振兴、未来乡村、人居环境、数字乡村建设等机遇平台,聚力“农韵”“工韵”“文韵”“旅韵”,着力打造具有瑞安韵味的风貌样板。

以“农”为基,擦亮宜居生态底色,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以国家农业公园、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抓手,依托万亩良田生态优势,建设包括艾米有机稻田、艾米恒温仓储基地、现代农业产业园、智能农业大数据科技园、农业特色小镇、农业主题公园、艺术街区、自然教育基地、共创空间以及新型农民培训基地等,着力打造一个高辨识度的生态型城镇地域IP,推动城镇面貌不断蝶变。

以“工”为本,打造优势产业平台,培育一个多彩时尚的动力产业。建成投用省重大产业项目眼镜小微园,入驻企业150多家,眼镜产业总产值达8亿元以上,完成眼镜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力争省级重大产业项目眼镜科创园落地,全力构建从原材料到生产到贸易的眼镜全产业链和数智工贸新集群。

以“文”为魂,厚植耕读小镇本色,提炼一个地域特色的文化标识。充分发挥“中国耕读第一镇”的文化优势,整理挖掘曹村“八大文化”,并以此为内核,开发研学实践活动,现有专兼职教师48人,其中高级教师和民间艺术家、非遗传承人占50%以上,研学实践活动日接待量可达1000人,把文化传承融入到城镇特色、景观节点打造当中,推动城镇品位升级。

以“旅”为要,彰显产村联动特色,催生一个休旅联动的活力产业。按照“产村”融合发展理念,着力构筑“一带两核四区”空间体系,以乡村振兴示范带为主线,集镇、天井垟两大发展核心交相辉映,集镇休闲文化区、梅龙康养体验区、底片隐逸山谷区、甲峰民俗风情区错落其中,年产值约150亿元。

依托基底优势,夯实风貌品质

风貌区依托马屿镇和曹村镇在前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创建为基底,充分发挥前期创建成效,紧扣“品质”主题,持续完善风貌样板底蕴,样板区建设成效初显。

持续擦亮城镇“金字”招牌。马屿镇作为浙江省第三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已成功列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天井垟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入选省级示范园创建名单,创成瑞安首个省级稻菜特色农业强镇、省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省级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单位。曹村镇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国家级卫生镇、国家农业公园、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镇、省级研学教育基地、省级田园综合体等20多项省级以上荣誉,并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单位,产村融合模式获评浙江省乡村振兴十大模式之一。

整个风貌区紧扣“品质”主题。充分发挥美丽乡村创建工作成效,充分利用境内全长达59公里以上水系骨干河道,围绕天井垟河打造了总长约20公里以上的绿道系统,建设了总用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了旅游集散中心,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美的自然田园风光,做足“生态+文化+旅游”文章,成功打造集吃、住、游、学于一体的全域旅游新镇。

坚持在由点扩面上发力。该县域风貌区将继续改变重近期建设、轻未来导向、缺乏功能业态等问题,要在品质空间、美丽公路、人文塑造、产业振兴等方面进行全面提升。(温州市城乡风貌办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