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宁波市全面推进“六有一好”红色工地创建


发布时间: 2022-09-26 08:55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抓好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到党的工作和党的组织全覆盖,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一项重要工作。自“五问五破、五比五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宁波市住建局聚焦“六提六改”“六拼六立”,进一步发挥工程项目建设中的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六有一好”创建与项目建设、企业发展同向发力,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凝聚住建力量,作出先锋贡献。

做深监管,增强“红色向心力”

始终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延触角、重提升、求创新,建立健全项目部党建工作组织体系,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延触角,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网络。通过树立“大党建”的理念,跳出“组织部门干组织、建设部门管建设”的固有模式,加强与项目属地街道(乡镇)、所在社区,以及市级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目前已初步构建起在市委组织部统一领导下,市住建局牵头,市直部门配合,各区(县、市)联动协调,企业党组织策划,项目部临时党组织实施,党员参与的工作格局。

重提升,提高适应新目标新部署的能力水平。今年5月11日起,在全市房屋建筑、市政工程、轨道交通等建设领域开展红色工地建设质量提升行动,并要求各区县(市)建筑业主管部门进一步强化所属辖区创建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工作,推动培育有特色、有亮点的建筑业党建品牌,实现全大市范围内所有项目“应建尽建”“品牌过硬”,进一步提高全市建筑业企业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求创新,构建信息化数字化的党建平台。积极开发“六有一好”红色工地信息化管理系统,对创建工作实行动态管理,对先进经验和优秀做法进行交流分享。目前,全市共有129家建筑业企业参与创建,419个红色工地,405个临时党支部开展红色工地创建,涉及党员1974名;组织各类活动4499次,参与党员人数达到2.1万人次。

做细服务,增强“红色凝聚力”

坚持把项目部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定位、去推进,通过学理论、聚合力、强激励,引导党员在工程建设一线中当标兵、做表率。

学理论,知行合一作表率。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项目部党组织的基础性建设,综合运用“宣讲进工地”“项目临时支部支部书记轮训班”“红色指导员队伍”“红色之旅”等载体,推动各项目部党组织和党员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浙江省、宁波市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五问五破、五比五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使红色工地创建成为教育管理党员的“大熔炉”、凝聚引领群众的“吸铁石”、推动城乡建设的“桥头堡”。

聚合力,联建共建谋新篇。着眼于抓党建促发展,今年来,已先后与江北公建中心、宁波国展中心12号馆项目签署了党建联建协议,并通过开展“党建大联盟”“七彩工地”创建进一步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相促。同时,与北仑绿城通山未来社区签订“双百联盟 聚力共富”行动联盟协议,全面推动构建党建统领、多方协同的现代社区服务格局。此外,各区(县、市)也纷纷以共建联建为切入点,谋深做实创建工作,如鄞州区的鄞领服务联盟,创新推出“联盟共享阵地”“联盟共享课堂”“鄞领服务集市”三大类共享项目,为区域党建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象山县的红色工地党建联盟,以“组织联建、活动联办、资源联享、事务联商”构建起多方联动、齐抓共管、互学互进、共同提高的项目党建共同体。

强激励,干事创业添动能。强化属地对项目部临时党组织创建的指导和监督工作,要求各地行业主管部门将红色工地创建列入本单位党建工作计划,并作为文明标化工地、优质工程奖、结构优质奖等推荐评选的必要条件,推动培育有特色、有亮点的建筑业党建品牌。结合当地实际制订日常指导和考评方案,对照全市建筑行业“六有一好”红色工地创建活动27项量化指标,实施动态检查和量化评价。今年,宁波市5个项目荣获浙江省“优秀红色工地”称号,2家企业获评浙江省“红色工地”优秀典型案例,5家企业荣获市级“先进单位”称号,15个优秀项目和10个优秀个人荣获“建筑先锋”称号。

做强品牌,增强“红色融合力”

以“创新、融合”为理念,以“党建+”为核心,争先锋、解民忧、强担当,全面探索培树“一项目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

立足项目建设、争先锋。积极推进红色工地创建与“标化工地”“绿色工地”“智慧工地”以及项目创优夺杯的联建联创,打造更多更好的党建品牌,在提升建筑工地党组织建设水平、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2020年以来,开展红色工地创建的项目中1个荣获“鲁班奖”,5个荣获优质工程奖,63个荣获“钱江杯”,127个荣获“甬江杯”。

立足难点痛点、解民忧。开展“百人百项百亿红色调解”专项活动,组建红色调解党员专家库,创建“红色调解驿站”,调解造价纠纷,解决价款结算争议,打造服务企业、服务行业、服务发展的基层党建示范点。2020年来,共办理计价依据解释和纠纷调解项目569个,涉及金额20.66亿元,调解成功率近100%,居全省各地市前列。

立足行业特色,强担当。组建具有建筑行业特色的志愿者队伍152个,结合项目建设开展“为民办实事”专项行动,分批分层开展社区结对帮扶、老旧小区整治、弱势群体关爱和交通、环境志愿服务等活动。同时,通过红色工地创建,各项目部党组织已逐步开展了“党建+学习”“党建+基建”“党建+维稳”“党建+关爱”“党建+廉政”“党建+科创”“党建+服务”等若干“党建+”活动,不断坚定党员“淬炼在支部,建功在一线”的信心和决心。

争做先锋,增强“红色战斗力”

把支部建在项目上,让党旗飘在工地上,利用建筑领域专业和特长,争做建筑领域“守护者”、抗台救灾“冲锋者”、疫情防控“逆行者”,使党的组织力真正转变为战斗力。

在每年防台防汛期间,严阵以待、闻令而动,始终冲在最危险的一线,筑起一道冲不垮的“堤岸”。无论面对的是前几年的台风“海葵”“菲特”“烟花”“灿都”,还是今年的台风“轩岚诺”“梅花”,都能在全面排查自身施工现场安全隐患,保障救援物资及装备基础上,坚持战斗在防台防汛第一线。特别是迎战台风“烟花”,在面对三江六岸江水倒灌,天一阁博物馆、庆安会馆、妇儿医院等多地积水内涝,余姚城区受灾严重时,主动挺身而出、昼夜不停连续抢险奋战,直至险情结束。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主动请缨、逆向而行,面对72小时内在疫情最核心地带建成500套集成板房的硬核任务和“只进不出”的镇海封控要求,800余位“逆行者”勇挑重担,昼夜不间断奋战,顺利抢建完成第一期建设后,随即又迅速投入“再建1000套”的“攻坚战”,最终圆满完成1689套新建板房及其配套生活设施、628间既有建筑改造隔离安置点和5600余米围挡的援镇建设任务。随后再接再厉投入北仑疫情防控,通过不同战线协同作战四天四夜,搭建完成500套应急板房及配套设施和室外围挡。此外,当宁波市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时,他们纷纷结合项目建设情况和所在区县(市)疫情防控要求,在做好自身工地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紧急奔赴鄞州、海曙、江北等多地应急封闭隔离区,协助卫健部门与酒店,全力鏖战48小时完成1478个隔离方舱、8个医疗集装箱、2000余米围挡建设等多项紧急任务,昼夜奋战38天完成全市健康驿站改建项目隔离用房4356间,工作人员用房880间及相关医技、市政附属配套建设,以实际行动争做抗击疫情的“急先锋”“硬后盾”。十余年来,建筑应急救援志愿者们共开展志愿服务1400余次,出动4.4万人次,动用车辆千余辆次,各类救援材料、设备设施百万余件,惠及群众上万人,为及时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有效处置事故灾害,保障建筑领域生产安全和人民群众生活秩序作出了积极贡献。(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