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构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共筑绿色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 2022-09-26 09:32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我区垃圾分类工作水平,拱墅区致力于构建再生资源服务网络,规范低价值物回收管理。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成规范化再生资源回收站点391个,2022年1-8月再生资源回收总量174618.2吨。

全域推进服务网点,力争应收尽收。近年来,拱墅区构建全域“1+3+N”三级垂直管理体系。“1”指拱墅区生活垃圾“三化四分”工作领导小组,做好顶层设计工作。“3”指依托3个垃圾分拣中心,分步骤打造玻璃回收清运专线、餐饮店低价值再生资源回收专线、商业综合体及商业街区清运专线。“N”指根据不同再生资源回收的难易程度、属地实际情况,以原有的150个前端分类站点为工作基站,吸纳条件成熟的社会站点,纳入统一管理,最终辐射前端18个街道,实现生活垃圾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全域覆盖的目标。

明晰三方职责,收运体系点线成面。以拱墅区范围内星巴克、必胜客、肯德基、麦当劳四家连锁餐饮企业共计51家门店为试运行重点攻坚目标,开设餐饮店低价值再生资源清运专线,同时依托综合体物业,进一步推广样板店成功案例,并将原连锁企业清运专线更新为综合体清运专线及商业街区清运专线,覆盖全域7家综合体及胜利河、西塘河、湖墅南路商业街区200余家沿街商铺。积极引入第三方资质企业负责末端处置作业,补齐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最后一块“拼图”。

强化规范管理,促进有序发展。针对前端收运、中端分拣、末端处置不同特性及需求,“因材施教”,强化收运规范管理。采用统一服装、统一身份、统一标识,划分收运管理片区等形式,强化回收人员身份归属感及居民认同感。对现有收运站点进行内部规范化设置,制度上墙,接受行业及社会双重监督,并逐步吸纳条件成熟的社会收运站点,纳入统一管理。针对不同品类的回收物与资源化处理企业对接规范处置事项,加快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的市场化、规模化进程。

同时,拱墅城管结合再生资源整体战略发展方向,将原汽车场改造成的“拱墅区再生资源绿色分拣中心”已顺利投入使用,是一座规范化的再生资源回收加工的“宝藏阁”。

回收处理科学化。中心共设八大类回收车间,分别为纸张、纺织品、玻璃、危险品、泡沫、塑料、金属及木制品。每个车间采用流水线模式,对可回收物进行精细化的分拣、分类及打包。处理好的回收材料按标准存放至储存配送区域,再统一由中心配备的叉车装卸、运输、吊装传送运输至下游企业。整个“制宝线”科学又规范。

数据监管数字化。监管上,中心全域覆盖16个监控,实现动态补抓、夜间识别、手机实时查看等各项功能。数据采集上,配备联网地磅3台,刷卡设备3处,每次回收和出货的资源在地磅进行称重数据采集登记,数据实时更新传送至后端并可在手机实时查阅。数据融合上,搭建一台专属服务器及数智化平台,将监控、地磅等各类数据融合进数智平台。打造一个“智慧宝藏阁”。

场地功能一体化。中心原为区城管局所属横塘十区景芳汽车厂,后对原有建筑进行改造,搭建可移动式大棚,增设排污纳管,同时引进雾化级喷淋、电子汽车衡、流水线分拣打包设备等,将该场地打造成为集回收、分类、加工、打包、宣教为一体的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中心,实现了“宝藏阁”的多功能化。目前,中心月均处理可回收物900余吨,绝大多数可回收物为纸张、金属、塑料3大品类。其中纸张月均600吨、金属450吨、塑料150吨。再生资源绿色分拣中心的建成满足了纵向提升再生资源产业链深度的迫切需求,是推动全区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新力量。(杭州市拱墅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