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兰溪市建设局“联合验收”改革加速项目竣工投用


发布时间: 2022-09-27 11:14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竣工验收是工程建设项目实施的“最后一公里”,涉及部门多、事项杂,审批把关压力大,也是政企面临的堵点痛点。今年,兰溪市建设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监管验收服务集成改革,全力破解工程建设项目监管验收服务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和痛点,不断提升项目监管验收服务效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近期,兰溪市首个工程监管验收服务集成改革项目已完成联合验收,与之前的传统审批模式相比,现在减少办理材料60%以上,时间节省50%以上。

一是实现监管验收一体化。将各部门实施验收的内容,通过工程建设全过程数字化管理,分解到事中事后监管的关键环节;推行数字化工程建档,为各部门提供工程建设全过程数字化图纸的查阅、调用等服务;督促各方参建单位落实责任,加强指导服务、查验核实并归集数据,为竣工阶段的各类验收提供基础依据,破解竣工验收的堵点、难点。

二是实现在线协同一体化。上线运行“浙里工程建设现场管控”重大应用,与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3.0,各部门业务系统在线对接、在线会商,数据共享;市建设局统筹协调各部门做好书面审查、现场查验和评定、整改跟踪和复查等实现各方参建单位、监管部门之间在工程建设项目监管、验收、 服务方面的业务协同。

三是实现事项办理一体化。将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建设用地复核验收、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备案)、建设工程(含地下管线工程)档案验收等事项纳入联合验收范围,对表单和材料整合优化,实现建设单位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次申请,相关部门并联审批、联合验收。(兰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