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宁波市鄞州区“技术+”创新垃圾中转 “数智+”打造环卫绿洲


发布时间: 2022-09-27 14:55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垃圾收运是生活垃圾回收利用与集中处置中的关键一环,然而传统收运作业“散、乱、脏”,垃圾中转站二次污染频发等问题严重阻碍生活垃圾利用处置。为破解该难题,宁波市鄞州区深入推进生活垃圾收运改革,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着力构建现代化大型生活垃圾中转站,为城镇生活废弃物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走出鄞州特色之路。作为城镇生活垃圾废弃物收集循环利用示范项目的定桥固废转运站自2018年试运行以来,担负着5个镇、街道的生活垃圾中转任务,日处理能力达680吨,转运系统采用“高进平出”作业模式,利用绿色科技助推固废资源化更好更快发展。

分类压缩实现垃圾减量“瘦身”。定桥固废转运站采用“竖式压缩”技术,垃圾直接倾倒入容器,借助自重及压实器进行压实,有效提高后续运输及处理效率。此外,独立设置的容器和泊位,实现厨余垃圾与其他垃圾的分类转运;转运采用密闭容器,污水全程不渗漏,不滴漏,二次污染得以源头根治。

升级改造实现污水就地处理。为推进垃圾减量化并避免运输过程中污水滴漏,在市区两级生活垃圾分类指导中心共同牵头下,定桥固废转运站加装渗滤液真空抽排系统,配合“气浮+厌氧+两级AO+MBR”处理工艺,实现污水就地达标纳管排放。改造完成后,污水处置费用从149元/吨减至50.63元/吨,大大降低了运行成本。

多管齐下实现作业空气清新。定桥固废转运站采用负压作业,利用风帘等设置有效控制气体外泄。此外,转运站采用高压水雾炮、离子新风系统、植物液喷淋技术、两级洗涤工艺等多重组合高效降尘除臭灭菌,确保作业空气清新。(宁波市鄞州区垃圾分类办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