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温岭市城南镇聚力“五美”建设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美丽城镇


发布时间: 2023-01-31 14:58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近年来,温岭市城南镇紧紧围绕美丽城镇“五美”建设要求,锚定“宜业宜居宜游”的发展方向,联动推进、分区塑造、多元赋能,着力构建城乡融合、全域美丽的美丽城镇建设新格局。

高起点谋划,联动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一是聚焦项目,领跑提速城镇建设。树立“项目为王”导向,紧扣美丽城镇建设基本要求和群众所需,谋划落地各类重点项目,全面补齐城镇基础短板,优化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加快提升城镇承载和辐射能力。2022年共确定创建项目63个,总投资19.65亿元,完工率100%,投资完成率100%。二是放眼全域,整体提升城镇面貌。以“全域环境整治、全域绿化工程、全域土地整治”三大行动为抓手,推动城镇全域美丽。实施全域环境整治行动,制定《城南镇全域环境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围绕全镇5大区块、6条道路开展“一点一策”环境整治,2022年整治面积3800平方米。三是打磨点位,精雕细琢城镇亮点。坚持“建改并举”的建设思路,不断对亮点点位进行打造和提升,夯实美丽城镇建设基础。2022年新建城南新区区块邻里中心、城南镇自助图书馆等6个点位,同时通过“微改造、精提升”,精心打磨原有点位,完成田园牧歌入园口、张明远铜雕工作室等8个点位改造提升。

高标准建设,分区塑造美丽城镇形象

一是积极拥抱轻轨时代,打造城南新区。抢抓轻轨S1线贯通机遇,推动集镇集聚,着力打造城南新名片。加快快速布局产业项目,“城南首府”“华馨佳苑”等商住综合体,新城商业中心、岙环商业中心等商贸项目,城南中学、城南幼儿园、第五人民医院等医疗教育项目已落地。启动鸣鹤路、纬三路、纬四路等5条新区道路建设,逐步形成以轻轨站为核心、辐射全镇的交通体系。二是做好文旅融合文章,打造品质景区。深挖优质乡村旅游资源,植入农耕、研学、康养等旅游业态,开发田园烧烤、马术学院、宠物乐园等项目。目前已形成以“田园牧歌”“后岭花开”等市级重点旅游景区为核心,吉捕岙沙滩、寒坑龙潭、“潮艺谷”驿站等网红景点共同串联,美丽乡村景区村庄、山地骑行绿道、山溪漫步道等整体推进建设的全域旅游布局。三是开展秩序专项整治,打造有序街区。结合美丽城镇创建,进一步加强街区规范整洁,改善人居环境,优化营商环境。依托大综合一体化执法队伍改革,成立街区秩序整治工作组,每日对大闾街、岙环街等街区秩序进行常态化巡查整治,做到问题“日日清、不过夜”,有效改善老区老街的整体秩序。

高质量推进,多元赋能美丽城镇发展

一是产业发展激发美丽城镇活力。坚持传统产业与旅游产业同步发展,通过传统工业培优育新、生态农业特色发展、乡村旅游打响品牌“三曲同奏”进一步激发产业活力。目前,全镇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省科技中小型企业74家,规上企业37家、上亿元企业5家,规上工业年总产值达26亿元。农作物种植面积达3万余亩,农业年总产值达6.5亿元。近三年旅游总收入达3000万,同比增长500%。二是治理升级夯实美丽城镇基础。强化党建统领,创立“花开·牧歌”党建联盟,制定“一制度、两清单、三联动”的工作体系,变“各村单干”为抱团作战的基层治理格局。创新“1+N+X”党群服务矩阵,52个矩阵站点联动打造“10分钟党建服务圈”,提升红色志愿服务水平。创建“灵秀城南·云共治”平台,实现党建、平安、城镇管理等多领域数字化智能管控。三是人文浸润丰富美丽城镇内涵。注重内外兼修,以美丽城镇人文美提升为抓手,深入挖掘推广南孔文化,成功树立浙江最美志愿者“张金华”等榜样人物,传承弘扬“稻草龙”、后岭铜雕、吉捕岙船模、岙环打铁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文化产品推广,依托城南小镇品牌推广工程,延长三产服务链和价值链,深度推广王味和、“乡愁四韵”、“闾溪十景”、“十全宴”等特色文化产品。(温岭市美丽城镇办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