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党建锋领,双网齐下,多方参与——垃圾分类显成效


发布时间: 2023-01-31 16:12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四明山脚下的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风景秀美,是全国十九块抗日根据地之一,享有“浙东红村”的美誉。近年来,横坎头村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并充分利用网格精细化治理以及智慧乡村数字化建设成果,发动妇女、景区讲解员等群众力量,横坎头村探索出一条横坎头村自己的“党建锋领,双网齐下,多方参与”的垃圾分类治理之路。

党建锋领,汇聚文明风尚。先锋表率,突出基层党员引领。成立垃圾分类工作小组,从党员队伍中招募垃圾分类推广工作志愿者,并对垃圾分类推广相关人员进行定期培训,迅速建立起一支专业、热情、负责的宣传队、工作队。利用村民空余时间,通过手把手教学的形式,上门开展分类指导,转变村民的旧观念,改变“怕麻烦”的思想,将垃圾分类真正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减少垃圾乱泼乱倒、垃圾不入箱、垃圾不分类的生活陋习,做到精准投放,提高村民对垃圾分类的准确率。依托横坎头村当前“联六包六”服务群众工作机制,通过“联六包六”工作机制所体现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全村村民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双“网”齐下,实现精细治理。横坎头村落实以自然村网格为基本单元,下设网格小组进行精细化监督管理的基层垃圾治理平台。并借助线上网络,将数字化功能运用于垃圾分类工作中,搭建第二张垃圾分类数智“网”。借助每户村民的家门口安装“智慧门牌”上的“户联码”,并依托五彩梁弄“码上办”数字化平台,增加平台“户联码”的垃圾分类上传和评价功能,村民只需将分类好的垃圾通过照片上传即可轻松打卡,村干部和网格员可通过扫码在线对每户家庭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考核评分,定期对村民垃圾分类情况进行客观评价,设置相应积分,提供米、食用油、纪念水杯等形式多样的生活用品作为可供兑换的奖品,同时开展“美丽庭院”“绿色家庭户”评选活动,调动村民的荣誉感和参与评选活动的热情。

多方参与,营造浓厚环保氛围。横坎头村积极动员妇女骨干参加到垃圾分类工作来,组建出一支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表达能力强的“十人妇女宣讲员”队伍,用通俗易懂的方言、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垃圾分类知识,全面普及分类常识,亮显女性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担当作为。同时加强对景区讲解员的教育培训,在讲解词中添加垃圾分类的知识,潜移默化中将垃圾分类知识传播到游客心里,并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进景区活动,向游客宣传、讲解垃圾分类知识,设计了垃圾分类小游戏,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向游客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垃圾分类知晓率。(余姚市垃圾分类办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