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持续提升四个维度助推美丽城镇建设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 2023-02-13 15:35 信息来源: 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美丽城镇建设办公室 浏览次数:

2022年,衢州市持续提升美丽城镇建设的认知高度、保障力度、工作深度和指标温度,打好美丽城镇建设首轮收官战”,创成美丽城镇省级样板11个,山区县县城美丽城镇5个,22个乡镇通过省级基本达标考核,美丽城镇建设实现争先进位。

一、强化组织,强势推进,持续提升美丽城镇建设的认知高度。

一是优化组织架构。完成美丽城镇、风貌、未来社区、未来乡村专班力量整合,在美丽衢州建设领导小组统领下开展美丽城镇建设,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双组长,并定期调研和听取工作汇报。二是提升工作权重。不仅将美丽城镇建设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县(市、区)绩效考核,同时也纳入美丽衢州、城市建设十大专项、四省边际中心城市、新型城镇化等重要工作内容,美丽城镇建设作为乡镇工作总抓手的地位牢牢确立。三是强化创优争先。提出创优“三连冠”的工作目标并实现,省级样板数量实现历史新高,我市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得到住建部高度肯定,并两次在住建部举办的会议上介绍工作经验。

二、要素整合,工作融合,持续提升美丽城镇建设的保障力度。

一是打破要素保障瓶颈。借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美丽城镇建设提供3000余亩用地保障;借力疫情背景下投融资政策,积极争取专项债支持美丽城镇项目建设;借力共富建设,提升功能用房增量和出台产业政策。二是提升联动发展合力。依托共富建设、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未来乡村、“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借势推进美丽城镇建设。三是建立集群创建体系。编制完成《衢州市诗画风光带美镇圈发展规划》,29个美丽城镇在“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上串珠成链,1带22圈的美镇圈布局图景拉开序幕,龙游龙南“一镇带三乡”等4个美镇圈纳入典型培育并取得实效。

三、系统创建,久久为功,持续提升美丽城镇建设的工作深度。

一是立足全面建设。坚持年度创建和美丽城镇持续深化相结合,推行“望闻问切、辨证论治、扶正祛邪、固本培元”十六字工作法,全面提升全市乡镇美丽城镇发展指数;坚持小城镇建设和县城美丽城镇建设相结合,确保相辅相成、全域大美。二是凸显样板引领。全面实施美丽城镇省级样板星级评价工作,牢牢把握美丽和发展两大指数,实现省级样板乡镇综合实力全面提升,为其他乡镇美丽城镇建设提供有益借鉴。三是坚持滚动实施。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按照美丽城镇三年建设计划,紧盯省级样板目标,推进7个乡镇开展续创,最终6个乡镇成功创成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四、全龄友好,品质引领,持续提升美丽城镇建设的指标温度。

一是功能品质大幅提升。探索开展区域公共文化服务联合体建设,31个乡镇建成南孔书屋,近半数乡镇建成了百姓健身房,教育、医疗、住房、体育等城镇功能品质不断提升,样板乡镇实现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集成式邻里中心全覆盖,11个乡镇依托未来乡村建成15分钟高品质生活圈,三分之一以上的城镇实施了夜间景观建设,城镇生活与城市更加接轨。二是共富产业蓬勃发展。累计建成“共富工坊”204家,有效帮促2.58万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如江山市峡口镇以华欣湖羊生态养殖示范园项目为载体,构建“羊来羊回”、“种来种去”、“人来人往”三大共富实践场景,实现户均增收万元以上。三是城镇治理更加高效。“县乡一体、条抓块统”综合试点取得了明显成效,入选第四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组建全市域无人机巡检网,开发“综合飞一次”应用,构建起“一屏两端”全流程执法架构,智治水平大幅提升。

美丽城镇建设始终在路上!下一步,衢州市将着力做好美丽城镇建设持续深化文章,实干拼搏、奔跑跨越、久久为功,努力为现代化美丽城镇建设提供“衢州样板”。(衢州市美丽城镇办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