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院镇:打造美丽城镇“产城人文景”融合样板


发布时间: 2023-02-22 10:33 信息来源: 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美丽城镇建设办公室 浏览次数:

濮院镇充分发挥“1+1>2”的叠加倍增优势,做好“古镇游+时尚购”互融共促文章,以“产业美”为基础,全域拓展“人文美”,促进美丽城镇“产城人文景”深度融合,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镇新样板。今年1月,该镇成功获评浙江省5A级景区镇。

一、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时尚产业基础优厚。一是市场规模优势明显。市场始建于1988年,目前核心区占地1.7平方公里,共有成衣交易区15个、配套交易区5个,相关商店约1.3万多家,被授予“中国商品市场百强”“中国十大服装专业市场”等荣誉,世贸大厦、时尚中心等七个专业市场通过省级“五化”市场改造验收。2022年,市场接待客商、游客超400万人次,单日最高峰客流量5.5万人次。二是产业链条紧密完备。经过30多年发展,全镇已形成涵盖设计创意、辅料生产、物流仓储、品牌传播、直播销售等在内的现代化产业链条,构建起时尚产品高效链接市场的快速反应系统,具备强大的先发优势和集聚效应。目前,全镇有毛针织生产企业7800多家,直接从事毛纺织生产的工人达5.7万人。三是产业配套功能完善。积极构建创意设计、品牌培育、直播电商、知识产权保护、活动创办等产业配套,打造国家级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平台、省级毛衫时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孵化器,毛衫创新园、轻纺城等网红直播基地8个,启用国家级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和浙江传媒学院桐乡研究院,推出购物节、时尚周、毛博会等精品游购活动。

二、精雕细琢、倾力推进,千年古镇更新蝶变。一是坚持修旧如旧,打造古镇核心区。以水乡古镇资源、文化资源、产业资源为依托,在保留古镇风韵的同时,实施空间优化和功能更新。以古镇观光与禅修度假为主要特色,建有濮驸马第、北更楼等文化建筑,梅泾书院、陈皮作坊等文化体验区,濮商会馆、设计师之家等商贸特色建筑。古镇核心区将于3月启动试运营。二是坚持共融共生,打造生活居住区。在古镇核心景区东南区域打造占地面积约808亩的生活居住区,建设新亚洲小高层、中式合院、青年公寓等居住模块,构建集教育、运动、康养等全龄生活服务体系于一体的小镇中心,打造水脉生态居住区。同时,结合信息技术,建设涵盖智慧出行、智慧关怀、智慧生活、智慧运营等功能的未来智慧社区。目前,该功能区块已启动5大居住区块以及小镇中心建设。三是坚持时尚赋能,打造文化创意区。以“新时尚”为切入口,将古镇建设与时尚产业有机结合,规划占地面积约561亩的文化创意区,建造五星酒店、时尚会展中心、时尚品牌发布中心等时尚产业发展集聚平台,推进古镇历史文化与国家级特色小镇产业相融合。目前,该区域已进入规划方案设计及深化阶段。

三、全域统筹、系统谋划,城乡建设扩容提质。一是完善城镇设施,提升出行体验。聚焦产城融合发展,统筹做好交通路网、环境整治、智慧停车场等项目,高质量完成滨河大道、中兴路、凯旋路等改(扩)建和节点亮化工程,实施中心广场、幽湖公园等绿化提升工程,镇区交通路网、街景风貌更加完善。目前,镇域范围有停车场37个、停车位1.1万余个。二是丰富文化内涵,拓展服务阵地。大力推进文化事业发展,深度挖掘“梅泾”“濮绸”等文化资源,建设民俗器具陈列馆、非遗匠心馆、伯鸿城市书房等文化阵地,设计推出濮院萌羊“喜濮SHEEP”“语儿桥”酒等文创产品,出版《人文濮院》《幽湖百咏》等文化作品集。延伸基层文化服务触角,建成公共服务功能齐全的濮院市民中心,涵盖图书馆、文化馆等,目前已实现行政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全覆盖。三是凸显乡村魅力,推进“景村融合”。以运河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为中心,培育壮大生态旅游、乡村服务等产业,建有橡子湾、博客等休闲农庄,打造未来理想村、杉林部落、美丽乡村精品线等文旅景点,加快推动景区村庄创建,实现A级景区村全覆盖,并连续多年举办乡村丰收节、葡萄节等农事活动,让全域旅游率先迈入“村”时代。(嘉兴市美丽城镇办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