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岩区屿头乡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打造共富共美省级样板


发布时间: 2023-02-24 16:09 信息来源: 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美丽城镇建设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近年来,黄岩区屿头乡充分利用当地旅游资源,深挖历史文化内核,从山水风光到宋韵文化,通过大力发展休闲旅游、文化创意和观光农业等,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成功探索出一条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的发展之路。

一、坚持“多轮驱动”,打造共富柔川。一是组织专题调研破难题。邀请种植大户、物流代表、品牌推广代表与屿头乡主要领导和区职能部门负责人开展专题调研活动,以“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的形式了解发展现状,寻找农业转型升级和文旅事业发展的新路子。二是搭建电商平台拓销路。引进数字化展销企业,开辟线上销售新路子,打造提升“左拎右送”农村电商中心和直播带货基地,与域内商铺、家庭农场签订品牌共塑协议,以统一品牌、统一包装推广本地特色农产品,打响屿头特产名气。三是党建引领联盟助共富。联合国企、高校院所、金融机构等,成立“悠享屿头”文旅共富联盟,通过对产业业态和空间的重组优化,激活原生文化下的产、人、文协同发展内生动力,有效帮助共富联盟商户、个体农户以及农特产品牌搭建对外连接通道,享受文旅融合带来的发展红利,带动全域经济的发展。

二、探索“出圈文化”,做强文旅招牌。一是提炼蕴含历史的文化特色。收集整合文化要素,提炼出宋服、宋学、宋迹三大板块,形成一套具有本地特色的文化体系;规划建设宋韵文化园,修缮赵伯澐古墓、黄超然古墓,建设牌坊、文化长廊等景观工程,建立宋服展示馆、宋韵研学基地,打造一条宋韵文化精品线。二是举办色彩纷呈的文创活动。以柔川旅游文化节为核心,采用文旅市集的形式,有机融合山水风光、本土美食以及文旅特色,充分展示柔川逸趣和屿头风情,提升了村庄的可看性与可玩性,实现全年旅游人次110万,并成功吸引了《启航202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跨年晚会》部分拍摄工作来此取景。三是实施多元融合的经营战略。探索一二三产融合、二三产反哺一产的“鲜花经济”,把观光露营、亲子采摘、生态康养融入到农业的经营模式中,培育多元化的“高山农旅”综合体发展路径;推动以“培训”“团建”“研学”等为主题的“会议经济”,通过放大景区的会商培训和素质拓展功能,引进酒店入驻经营,推动网红特色民宿改造升级。

三、推动“焕新蝶变”,建设和美屿头。一是聚焦乡容乡貌,着力提升人居环境。全面开展污水零直排、违建拆除、美丽公厕、垃圾分类等整治行动,设立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垃圾中转站和垃圾分类智能化站点,进一步完善环卫设施体系,保护屿头美丽乡貌。二是聚焦生活品质,着力提升幸福指数。重点完善15分钟集镇生活圈设施,建设24小时自助图书馆、百姓健身房、沿溪绿道等,引进大型商超,满足村民休闲生活和商务需求。三是聚焦联创联建,着力提升资源优势。以开展宁溪-屿头县域风貌样板区、西部乡村振兴美丽城镇集群和彩虹西乡文旅共富等行动为契机,推动促进项目落地,立足优势延链、补链、强链,打造集吃、住、行于一体的全域旅游特色路线,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将人流变为收益,促进农村农民增收致富。(黄岩区美丽城镇办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