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义县履坦镇:“四个一”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发布时间: 2023-02-28 11:19 信息来源: 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美丽城镇建设办公室 浏览次数:

履坦镇,位于武义县城北部,东临白洋街道,南接武义北岭新区,北与金华金东区交界,是武义北大门。镇域面积50.6平方公里,辖12个行政村,14827人口,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禀赋优良,是武义县实施城乡一体化战略和城市发展的重要区域空间,也是县城北部新区的主要组成部分。

履坦镇发挥组织引领作用,盘活镇区的生态资源、文化资源,虹吸市场资源进入乡村积极推动“四个一”建设。

用活"一批头雁”,平台变舞台。一是大力选树治村能人,在省劳动模范、千名好支书徐德华,省担当作为好支书林卫良等治村导师的引领带动下,一批治村能人进入村干部队伍,成为美丽城镇建设的“红色头雁”。二是用心牵线乡贤达人,打造了一批集研学、团建、康养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如乡贤创办的仙客岭农庄,成为首批省级研学基地;蓓康灵芝园与省农科院合作推广“灵芝养生文化创意种植”,成为市农旅融合示范点、市职工疗休养推荐点。三是积极招引创业牛人,通过打好乡情牌、政策牌、服务牌,吸引新武义人扎根履坦创新创业。如兰溪人徐成斌在此投资开办田庐民宿,获评浙江省银宿,并以新居民身份高票当选为村干部。

做活 “一片湿地”,风景换“钱”景。一是镇村联动治环境。用三年时间拆除违章建筑800余宗、占道水池600余宗,清理河道11公里,清淤池塘96口,获评省“五水共治” 先进集体、省“美丽河湖”,重现了白鹭翩翩、满目葱茏的诗画风情。二是全域推动建景区。以湿地为核心,打造武义江古村落文化带、金武快速路田园经济带,坛头湿地公园获评国家3A级景区,履三村、叶长埠村获评省3A级景区村庄。三是节庆带动旺人气。连续举办多届武义湿地旅游文化节、中国武义农民丰收节等节庆活动,年接待游容50多万,持续获得人民日报等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关注。《漂亮的村事》等6部影视剧在这里拍摄取景。

盘活 “一方古村”,乡愁添乡韵。一是用建筑形态展现乡愁常态。把一幢幢古民居打造成为承载三愁的情感归宿地,坛头、范村成为管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茶山村成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二是用乡村资源扩大主愁资产。把闲置农房、校舍、老旧厂房等“沉睡”资源转化为乡村振兴资产,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如坛头村引入社会资本发展精品民宿、乡村书吧、农村电商等乡村新业态,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0%。三是用特色文化推进乡愁活化。深入挖掘婺州窑非遗文化,走马灯、禹王出巡等民俗文化,打造“戏迷小镇”,实现农民“精神富有”。

复活“一条古街”,资源化资产。叶长埠村管是金华江上溯进入武义地界第一个水陆码头,拥有被称为“金华大路”的一条古街。依托交通区位优势,该镇将古街打造成为武义首条古玩街,通过修复50余幢明清古建筑,引进经营主体20余家,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40万元,总投资400多万元的婺州里音乐餐厅已投入试运营。目前,古玩街共有藏品交易铺面31个、特色主题展览馆3个、地摊交易区4000平方米,已成为以古建旧料、红妆家具为特色的浙中主要古玩交易市场,吸引了金华及周边地区众多古玩爱好者前来游玩。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