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念好“四字经” 持续提升城市管理法治化水平


发布时间: 2023-03-23 08:57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近年来,衢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着力在“新、广、精、实”四个方面下功夫,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推进依法治理,持续夯实城市管理法治化建设基础。2022年,全市行政执法满意率达95%;房地产等重大违法案件近年来连续下降,2022年实现零发生。

着眼“新”字,扩大普法宽度

深挖传统媒体潜力,提升普法宣传质量。“用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设《城管零距离》《智慧执法进行时》《数字城管天天听》栏目,用执法人员身边鲜活的案例和发自肺腑的深切感受,讲述城管故事,教育和引导群众树立法律意识、提高自身法律素质。2022年《城管零距离》播出30余期,受到老百姓一致好评。

借力移动新媒体,打造“互联网+普法”模式。以“衢州发布”“衢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衢州广电传媒”微信公众号和无线衢州、衢州日报等为主要载体,不断拓展法治宣传广度和深度,开办《法治动态》《教育培训》等专栏,连续刊发各类法治信息近50篇。

建立沟通新平台,实现精准化普法。构建便捷沟通“互联网+”城市管理模式,建立市容督查、夜市摊点、早餐摊点等各类沟通服务钉钉群、微信群共33个,通过群公告发布如建筑审批、广告审批、餐饮店审批流程,引导群众合法经营、规范经营。定期召开群内线上咨询交流会,10余部新政新法通过群进行互动宣讲。

立足“广”字,拓展普法深度

丰富普法内容。通过“两专讲堂”、法制微课堂等载体,主动深入基层以案说法、交流互动,组织微课堂学习12期,涵盖15个大队200余名一线队员。编印《法律汇编》、开展“十大标兵”“优秀案例”和执法“金点子”等;组织3个批次旁听法院庭审活动,试点巡回法庭工作,多途径培养执法队员“要办案、能办案、会办案、办好案”能力。

扩大普法覆盖面。送法进社区、进学校、进广场、进工地,制定普法系列展板,内容涵盖城市生活领域常见的占道经营、违章装修、施工噪声等10方面典型案例,“以案说法”正面引导。

壮大普法队伍。聘请30名社会人士,发挥宣传员、巡查员、劝导员、监督员作用,引导群众了解城市管理、培育文明行为习惯,为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积极建言献策。

突出“精”字,深化普法品牌

深化“城管老娘舅”特色品牌。在市区41个社区挂牌设立“城管老娘舅”工作室,每个工作室配备3名综合执法“城管老娘舅”,聘请40余位辖区街道干部、退休干部、城市志愿者担任民间“城管老娘舅”,在开展执法管理工作的同时结合本地案例、社会热点等,向广大市民介绍社会生活中常见、实用的法律知识,解决身边的法律问题,让执法队员真正成为群众“贴心人”“自家人”。

规划设置综合普法岗亭。把承担日常执法、巡查管理功能的执法岗亭升级为集执法站点、业务咨询、普法宣传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普法工作点,定期安排执法人员为群众答疑解惑,倾力打造老百姓身边的普法“加油站”。

设立执法实践基地。与衢江区实验小学建立“红领巾执法体验室”,设立5名校外执法辅导员,开展执法体验日、征文比赛、城市管理普法课堂等一系列寓教于乐、寓教于行的城管知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使其成为教育的平台、宣传的载体、执法的阵地。

紧扣“实”字,提升普法质效

规范化建设持续提升。依托枫桥式中队建设,进一步完善内部法制工作制度,建立健全行政应诉工作制度,落实案件查办单位应诉主体责任。配齐执法队员执法记录仪等单兵装备,大力推进全过程记录。严格案件审查,严格落实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

推行办案积分管理制度。量化执法办案的数量、质量要求,建立队员执法办案能力评价机制,作为评优评先、干部使用的前置条件。推行大案、要案专班专办制度,开展“积案清理”专项行动,及时推广优秀案例、办案能手事迹,形成以办案为中心、以积分排名论英雄的工作氛围。

普法成效日益凸显。结合执法事项划转,对违法高发等处罚事项进行普法宣传,开展“瓶装燃气规范经营”“同心聚力·法助共富”“依法文明养犬·共创和谐家园”等“执法日”宣传活动,让人民群众知晓了解法律,不断扩大广大社会公众知晓率。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宣传活动60余次,编制“以案释法”典型案例12期,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衢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