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服务大厅变革重塑 实干争先 打造公积金服务新高地


发布时间: 2023-03-23 16:26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近年来,丽水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服务大厅以党建统领全局,以数字赋能改革,以服务践行初心,以实干推动发展,持续推进窗口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廉洁化建设,力创建公积金服务新高地。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青年文明号”、省级“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工人先锋号”、市级“五星区块”等荣誉称号。

坚持“标准化+特色化”,以“强机制”提升服务品质

一是明确标准高效办。严格执行丽水市住房公积金政务服务标准化现场管理规范和政务服务礼仪规范,在保障文明规范的基础上,要求业务人员一岗全能,实行综合窗口无差别全科受理、一次性告知和限时办结制和首问责任制,将业务审批前移至窗口,做到前后台业务联办,实现大部分业务一窗即时办结。第一时间学习掌握公积金新政和阶段性政策办理流程,助推惠民政策及时落地。

二是优化服务特色办。面向不同群体私人定制“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容缺服务”“上门服务”等特色服务,用亲情式的服务暖人心、聚民心、赢口碑,如主动对接已退休未提公积金人员,通过电话联系等方式提醒提取账户内公积金;主动联系还款正常到期未领回抵押产权证书人员,及时领回或经本人同意邮寄抵押产权证书;主动为身体原因行动不便或手机操作有困难的群众提供16场业务“上门办”服务,真正做到将服务前移。

三是创设品牌优质办。打造“党建领航 圆梦住房”服务品牌,设立“党员服务专员”,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业务咨询服务,通过现场互动交流、一对一服务解答等模式,深入非公企业、项目楼盘、基层群众,聚焦助企纾困解难,因企制宜送服务、以人为本讲政策,2022年度,累计为丽水市万控科技有限公司、丽水华侨医院等56企业送去《用好用足你的公积金》《公积金新政与阶段性支持政策解读》等主题上门宣讲服务专场63场,赠送政策宣传展板32组,宣讲受众达8300余人次,不断提升政策知晓率。2022年度,全市归集住房公积金21.88亿元,住房公积金月均实缴人数8.58万人。

坚持“系统变革+智能治理”,以“数字化”赋能服务体系

一是数字引领实现“塑造变革”。通过接口开放贯通数据库打破信息壁垒,推进便民场景应用,实现省内异地购房提取、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职业生涯一件事等综合业务“跨部门协办”,长三角退休提取、异地转移接续等常规业务“跨省域通办”,租房、购房、还贷等高频业务“云审批秒办结”。2022年,市本级共办结“跨省通办”、线上审批业务2.19万件,平均办理时间压缩90%。

二是重塑流程实现“业务提效”。开展“系统性变革、整体性重塑”行动,通过改进业务流程,优化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受理环节,于全省率先实现组合贷款全流程办理由“跑三地数趟”到“一地一窗办结”的转变。通过将住房公积金缴存接入“企业开户一件事”平台,规范企业缴存登记,同时,发挥“店小二”精神,帮助企业私人订制“单位能接受、职工有获得感”的建缴方案,最大程度协调统一企业发展与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的关系。优化窗口服务区域设置,设置了自助服务体验区,主动靠前服务,引导缴存单位和职工自助办理公积金业务,一对一定制化教学,为后续办理公积金业务一次不用跑夯实基础。

三是分类分级实现“智能治理”。提高住房公积金数据质量,治理单位性质数据、核查单位账户数据、合并1人多户账数据合计1.3万条,核查处置风险数据1074条,据住建部监管平台监测统计,丽水市公积金基础数据质量位居全国前列。整合丽水市住房公积金数据安全管理办法在内的18项信息化相关制度,建立信息化制度体系。强化常态整治和信用监管,本年度查处违规提取案件2起,移送涉黑涉恶线索2起。

坚持“抓学习+抓考核”,以“练实功”增强服务本领

一是党建引领促学习。加强“学习型窗口”建设,创新开展“主题+自选”相结合的党员周三固定学习日,围绕一个党建主题+一个业务主题开展集中学习培训,通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在浙江》《习近平浙江足迹》强化政治素养,通过学习《公文格式与常见错误辨析》《“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实操培训》《数字赋能公积金建设》《窗口服务礼仪》《民呼我为综合应用S1版办理端操作培训》丰富业务知识,同时增设“党建引领强业务”学习分享环节,用好红色纽带,提升学习成效。

二是技能比拼强业务。奏响业务发展“和鸣”、引领公积金服务“润心”、促进队伍建设“聚力”。每月组织业务技能考评,评定月度五星服务窗口和季度服务标兵,进一步激发窗口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积极向上、创先争优的工作氛围。以“老带新”、“传帮带”开展业务互助互学,共同成长,不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三是志愿服务展风采。窗口党员服务专员进一步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以新时代“挺进师”的奋进姿态坚毅笃行“丽水之干”,主动赴结对村开展访贫问苦活动,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共同推进丽水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和现代社区建设等工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的新征程上,展现浙西南公积金挺进师的新风采,贡献公积金红旗窗口的新力量。(丽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