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居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三举措打造10分钟“和合”便利生活圈


发布时间: 2023-03-23 16:33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仙居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始终贯彻“人民的城市人民建,人民的城市为人民”这一宗旨,不断探索城市发展与群众满意的平衡点,将台州特色“和合”文化融入城市管理实践,打造10分钟和合便利生活圈,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一是提档便民服务,琐事处置10分钟。针对“针头线脑”的生活琐事,仙居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规划建设便民服务点,将老街旧巷里的缝补、维修、换锁等小摊点搬入和合街区,同时在街区推进维修点、便利店、家政服务等街区服务网点建设,街区居民只需上下楼的功夫即可处置生活琐事,目前10个便民服务点已投入使用,能够满足周边居民“小修小补”需求。

二是统筹多方协同,需求处理10分钟。搭建“执法、市政、物业、园林、垃圾分类”五位一体的联动处置平台,建立问题“发现-上报-整改-常态管控”的闭环机制,同时依托街长管理制度,构建审批投诉10分钟处理机制。街长在10分钟内将群众反映问题上报联动处置平台,15分钟后平台反馈处置意见,高效满足群众生活需求。截至目前,街长驿站已收到群众反馈问题327个,审批需求42例,均已得到处置,群众满意率达98.3%。

三是加码联动管理,问题整改10分钟。推行“城市管理+志愿者”执法模式,发挥志愿者服务团体的作用,邀请市民组成暖心志愿者队伍,针对城市中环境卫生、市容管控、街面秩序、道路破损、绿地损毁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体验式巡查,发现问题通过微信“随手拍”上报,10分钟反应整改。截止目前,共通过随手拍上报问题500多起,处置率98.5%。(仙居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