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青街倾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美丽新畲乡


发布时间: 2023-03-24 17:15 信息来源: 浙江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 浏览次数:

2023年,青街以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努力打造“重要窗口”为主题主线,以推进“两个先行”为目标任务,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精神动力,以全面从严治党和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为根本保障,以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担当,在高质量发展中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美丽新畲乡。

一、凝心聚力,推进产业振兴。一是建立“产、购、储、加、销”五优联动全链条产业。聚力打造黄金芽茶叶产业,推进畲香四溢茶园农旅项目,建成浙江省最大单体黄金芽联营基地。谋划落地青街“神农谷”中草药种植加工项目,把握浙江省“趁鲜加工”政策机遇,深耕地理标志药材温郁金,地道药材黄精、虫草花等中草药,建立加工、切片、仓储、包装产业链,促进多种产业协调发展。二是做强重大项目。持续推进“竹海畲乡水墨青街”系列民宿开发建设,投入3000余万元推进“青·隐丛”民宿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每年回报村集体经济约100万元,同时加快推进龙脚潭康养综合体建设以及谋划招引“竹心谷”度假综合体。深入挖掘民族特色文化,谋划推进王神洞畲族特色亲子研学基地,推动“畲文化+教育体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打造“竹海畲乡”未来乡村。三是加大招引力度。整合优势资源,凝聚乡贤力量,充分利用青街总部贸易平台,为落地总部提供更加优质的业务支持和会计服务,并科学谋划今后的业务额度和产业结构。

二、精准施策,提升生活品质。一是打好“畲旅富民”特色牌。立足资源禀赋,以促进民族共同富裕为发力点,以“畲文化+非遗+旅游”为特色的畲文化研学基地为核心,深入融合畲乡民族元素,丰富青街旅游消费业态。进一步推动畲乡文旅产业振兴,继续抓好浙里石榴红品牌创建,宣传打响“平阳漆器”“畲族彩带”等特色非遗品牌,加速推进古韵畲乡项目竣工,谋划推进总投资1.5亿元的平阳民族风情体验展览馆和月山励志园等项目建设,定期举办“三月三”民族风情旅游节。二是打好“红色服务”暖心牌。坚守民生幸福底线,深入开展遏制重大生产安全事故专项整治,清单化排查整改安全风险隐患,落实安全生产“三个责任”,发挥畲情调解处纠纷化解作用,谋划建设“空地一体”安防工程,进一步提升青街治安立体防控水平。重点聚焦“一老一幼”,以关注“小切口”、内容“立得住”、举措“真管用”为衡量标准,强化“中央食堂配餐助民”养老服务模式、“爱心陪伴”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模式,完善衣食住行四维保障机制,打造“共享社·幸福里”示范样板。三是打好“全域美丽”生态牌。突出“三观”抓好美丽乡村建设。树好发展观,科学制定旅游发展规划,融入支撑全县大旅游格局,持续推进青街溪生态长廊、凤舞九岱畲族特色村寨等系列旅游设施项目,打造独具民族特色的美丽畲乡。立好健康观,重点处理生活污水排放、垃圾消纳处理、禽畜养殖乱象等问题。用好治理观,严格执行“门前三包”“红黄牌”考核奖惩制度,激发群众自治热情。

三、多措并举,助力共同富裕。一是活用数字平台,引入资本“活水”。推介展示共富项目的概念设计、资金组成、投资比例、分红模式以及政策处理进展,引导村集体和村民有效盘活资产资金,招引客商明确项目投资意向,共同参与村级共富平台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富畲公司共富“造血”效益,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吸引积聚社会帮扶力量。二是创新建运一体,强化项目产出效益。破解项目设计建设与市场运营脱节导致的项目效益低等问题,坚持“设计-建设-运营”一体化理念,创新实施采购式“EPCO”公开招标方式,以采购招标确认参数标准、精做项目预算,以运营效益评估建设能力、研判项目绩效,以建运一体提高项目品质、确保共富效益,与社会资本构建共富稳定利益连结体,为劳股计酬模式和多维利益共享等共富机制创新打下制度基础。三是深化合作共赢,拓宽“扩中提低”渠道。把引导劳动致富、促进公平就业作为“扩中提低”的关键切口,将农户的股份和农户的劳动能力、技术水平和专业技能相结合,创新设置适配的劳动力入股的共富岗位。鼓励民宿、餐厅等旅游产业带动周边农户创收,同步运营非遗产品、畲族手工艺品、农产品等当地特色产品的宣传销售,形成“文旅项目+小农户”的利益共同体。(温州市美丽城镇办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