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市文化赋能铺就美丽城镇共同富裕之路


发布时间: 2023-03-27 16:22 信息来源: 浙江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近年来,平湖市在扎实推进美丽城镇建设中始终坚持彰显人文特色,不断丰富高质量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积极推进文旅体产业融合发展战略,探索以文化赋能铺就美丽城镇共同富裕之路。近日,该市成功入选浙江省“非遗助力共同富裕”试点地区名单。

一、文化铸魂,构建美丽城镇共富新格局。一是强化要素保障。制定《平湖市加快推进文化体育事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以重保护、强融合、兴产业为路径,对广陈镇山塘村、钟埭街道钟溪村、当湖街道金家村等非遗资源丰富区采取深入文化生态整体性保护,深度挖掘全市非遗项目260项,非遗传承人才59人。同时对九彩龙类民间舞蹈、平湖派琵琶类传统音乐、平湖糟蛋类民间技艺等20个类别项目进行整体传承性保护,培育传承队伍8000余人。二是优化馆藏打造。率先出台《平湖市扶持非国有博物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博物馆设施建设、陈列布展、免费开放和临时展览,并对获得星级以上博物馆给予5——15万元的资金补助。目前,已累计投资7600余万元。发挥名人名居效应,打造陆稼书纪念馆、许明清烈士事迹陈列馆、俞创硕故居纪念馆等历史名人馆,围绕红色记忆建设平湖市抗战历史宣教馆、转角湾党支部纪念馆、九里亭红色民间展览馆等红色主题馆。三是引导群众参与。如,招募有地方文化知识的文博志愿者,建立志愿管理员、讲解员队伍,探索以政府资金保障为主、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的投资建设运营模式。目前,已组建“乡村博物馆之友——非国有博物馆联盟”,参与机构达40余家;组建“文旅志愿者启明星服务队”,人数达150余人。

二、文化赋能,激发美丽城镇共富新活力。一是活化非遗生态。建立文化博物馆、工艺工作站、名师工作室、共富工坊等新型业态80余个,建设具有特色非遗文化的精品区块30余处。如以“非遗+产业”为核心建设平湖糟蛋非遗文化展示馆,展示制作工艺、讲述名人糟文化,在产品端、文化端、传播端为平湖糟蛋打开新局面,2022年实现销售额300万元。二是打造特色品牌。构建“文化体验+”“运动主题+”等特色文化品牌。如打造包括沉浸式体验文化馆在内的可视化现代工厂,推进非遗产业功能更新、再造,以合作创新、扩大营销等途径创造就业岗位,推动生产销售,目前已建设平湖糟蛋、老鼎丰酿造、喂饭小缸黄酒等非遗工坊27个,增加就业岗位500余个,2022年实现非遗产业增收5000多万元。又如,成功打造“棒球小镇”“赛艇小镇”“浙沪乡村半程马拉松赛”等运动主题特色旅游基地和品牌,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三是加大传承利用。以“培养传承+创业就业”的方式,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困难群众增收互惠共赢。如名师工作室“葫芦奇妙屋”通过开设入村公益培训、助残上门培训等30余场,免费培训残困与待业妇女950人,帮助52名学员实现自主就业。

三、文旅结合,擘画美丽城镇共富新风景。一是串联文旅线条。结合美丽城镇建设、城乡风貌区建设,串起一二三产业特色“文旅线”,改造提升精品景观点位60余处。如林埭镇依托九彩龙、摇快船、书法、草编、陶艺等12个非遗项目,串联起一批非遗景区、非遗工坊、非遗体验基地、非遗主题民宿等,打造了集农庄采摘、休闲观光、餐饮住宿、民俗体验于一体的非遗文化旅游风景线,年接待游客12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000多万元,辐射带动游线农户家庭增收3000元。二是延伸产业链条。组建文创孵化团队,举办文创大赛,开发博物馆专题文创产品,激发市场活力。推出数字文创“博娃当当”表情包16款以及“博娃当当”文创礼盒、“小小博物馆”盲盒等20余项文创产品。鼓励乡村博物馆开展文创产品设计、开发和营销,延伸乡村博物馆产业链。如百年保温杯展览馆,围绕中国保温杯的发展历史和嘉特创业故事做足文章,打造集展览、体验、购物于一体的综合场馆。三是丰富教育功能。坚持“展教并重”,积极拓展“研学+”“体验+”等文教旅融合发展思路,推动红色转角湾、衙前革命纪念馆、青少年抗战历史宣教馆等红色主题博物馆抱团建设,打造党性教育精品路线。积极策划博物馆专题展览和教育活动,结合“少年航天梦”“乡村共富密码”“金平湖建设”等主题特色开展进校园、下基层的流动教育项目,助力文化软实力提升。(嘉兴市美丽城镇办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