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峰副厅长督导杭州市工程渣土处置领域专项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3-29 09:33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3月27至28日,省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工程渣土处置领域专项治理工作专班副组长许峰带队对杭州市工程渣土处置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了实地检查督导。检查组听取了杭州市工作专班、市专班成员单位和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临平区的工作介绍,查阅了市、区专项治理有关工作台账,并实地察看了杭州市渣土运输中转码头(站)、资源化利用场所、产生工地和消纳场所的现场管理情况。

许峰指出,工程渣土处置事关城市高质量发展,事关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事关新时代美丽浙江建设,必须对标“两个先行”目标要求,全面落实依法治废、系统治废、智慧治废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源头产生、中间清运、末端处置和消纳等全过程各环节工作,通过专项治理加快推进工程渣土处置全面系统规范。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工程渣土处置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是贯彻落实省纪委文件要求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杭州亚运之前的一场大考。杭州作为全省首府、亚运主场、人间天堂,必须牢固确立没有排在第一就是落后的思想,切实将工程渣土治理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推进,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工作投入、建立健全机制、加强监督管理、提高专业水平,不断推动工程渣土处置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要进一步加快转变理念。要多作应不应该做的价值判断,少作可不可以做的技术判断,树立渣土“变废为宝”理念,不能简单地将渣土作为废物垃圾来看,高度重视渣土的经济价值和实用价值。要牢固树立“统筹治理”理念,政府必须把渣土治理管起来,不能依赖市场化一推了之。要强化“多跨联动”理念,各职能部门要切实扛起责任,强化跨界跨部门协同,形成横向纵向齐发力、全链条全过程共管的工作机制。要突出“成本效益”理念,充分发挥杭州本土地域优势,多措并举做好工程渣土资源化利用工作,不能简单地“一刀切”往外运。

三要进一步加快推进具体工作。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杭州工程渣土治理问题的关键在消纳。必须抓住这个本质问题,按照结果导向要求,加快解决消纳场所不够、容量不足等问题,政府要统筹落实消纳场所规划建设工作,切实推进消纳场所落实落地。要加快提高土方综合利用水平,通过竖向标高调整、绿化堆土造型等提升渣土的综合利用价值。要加快推进渣土治理系统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平台实质化应用,实现与省建筑垃圾综合监管服务系统无缝对接。要进一步完善专项治理工作机制,加强问题线索的排查,对涉及廉政方面的问题线索,依纪依规及时做好移交。

省公安厅、省自然资源厅、驻省建设厅纪检组、省建设厅城管处等相关人员参加督导。(厅城建处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222.jpg


22.jpg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