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三管齐下”建强法治人才梯队


发布时间: 2023-05-26 14:41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衢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将法治人才培养作为头号工程推进,以建设顺应新形势、适应新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目标,分层次分群体深化建设、优化结构、强化素能,夯实法治人才基底核心,形成重点培养、全面提升的队伍建设新局面。

强化“头雁效应”,提升“关键少数”履职能力。紧紧抓住“关键少数”这一“牛鼻子”,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指示精神,将对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重点由“普及法律法规”转到“培育法治思维”,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为重点,制定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实施,每年局党委班子开展法治专题学习不少于4次,举办“两专大讲堂”累计121期,领导班子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把方向、谋全局、干大事的能力和定力明显增强。坚持依法行政,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通过“关键少数”学法用法“头雁效应”,引领带动“绝大多数”,2022年共有9件诉讼案件开庭审理,机关负责人100%出庭应诉,所有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均经法制审核。

深化“培养锻炼”,提升“骨干力量”专业水平。把中层干部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通过开展“晾晒比拼”等活动,比职能工作、拼中心工作、晾经验典型、晒批示荣誉,推动常规工作争先进位、重点工作争先创优、重大改革争金夺银,中层干部谋划工作、推动工作能力显著提升,真正把“中间层”变成“中坚层”。加强法制审核队伍建设,坚持法制审核人员季度培训制度,提升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能力;把好法制审核人员入口关,吸收年轻化、知识化、高素质的执法人员进入法制审核队伍,鼓励法制审核人员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全系统共有28人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法制审核人员法考通过率达65%。

优化“实战课堂”,提升“一线人才”综合素养。强化实战锻炼、专业训练,通过“跟班先进找差距”“师徒制传帮带”等形式让新招录执法人员到基层一线、业务岗位磨炼。以打造“两专”干部(专业基础能力、专业科学精神)为目标,深化“训练学部队、管理学公安、办案学法院”活动,选派人员到法院学习锻炼,持续增强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和专业水平,2022年先后选派6名业务骨干到法院学习。开展“你问我答”法制微课堂活动,开展“点菜式”法制课堂,将培训场所延伸至一线中队、案件现场等执法前沿,选取基层一线执法队员执法过程中的迫切关注点与疑惑问题,进一步突出“微课堂”的快速反应与精准发力,切实做到哪里需要奔哪里、哪是焦点聚哪里,全时全域均是课堂,提升服务基层水平与办案的深度与广度,队员执法水平不断提高,连续三年在全市案卷评查中不合格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无行政诉讼败诉案件。(衢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