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庆元县荷地镇:“体育+”助力共富美丽城镇


发布时间: 2023-05-26 14:42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丽水市庆元县荷地镇位于庆元县东部,距县城约45公里,辖13个行政村,人口约1.5万;其形状如荷花,故名“荷地”。地形以高原台地为主、平均海拔约1040米,气候凉爽、空气清新,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自然风光优美、旅游资源丰富,是名副其实的“高原小镇”。为推动康体产业融合发展,统筹生态文旅资源,庆元县荷地镇立足浙西南亚高原运动基地定位,探索体育运动产业建设,培育高原运动基地品牌。全力打造“运动特色”的美丽城镇,以“体育+”促进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

“体育+赛事”加强联动交流

一是科学制定产业规划。荷地镇深入思考“怎样利用好高海拔的先天优势”这一命题,积极对接上级体育部门和了解相关政策,以省体育局印发的《支持山区26县体育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为蓝本编制《荷地镇亚高原运动小镇规划引领》。统筹总体规划、核心区块设计、运动训练基地总体规划和现代休闲观光线路总体规划等,以打造集比赛、户外运动、游泳、露营、烧烤等高海拔运动基地为目标,推动户外运动与健康休闲协调发展。

二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亚高原运动基地、户外星空森林公园、双苗尖露营观星大本营、大风车观光索道等项目建设,从多个“口子”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争取专项债项目资金和县级配套资金,同时积极招引省市知名体育企业等民间投资主体入驻开发。截至当前,正逐步弥补道路建设、场馆设施、配套服务等硬件上存在的“短板”。吸引多家具有一定资质的文旅公司,有力保障资金要素。

三是加强各类赛事交流。加强体育交流合作,举办承办特色体育赛事和承办县市联赛。大力营造氛围,树立品牌形象,丰富体育交往内涵,提升镇域体育交流合作水平。按照统筹兼顾、远近结合原则,近两年,荷地镇凭借高原独有的气候优势和旖旎风光,承办了“华御杯·2022年浙闽乒乓球赛”“2023HBA·首届浙西南亚高原乡村篮球赛”“2022年庆元县职工篮球赛”“2022年高山草甸音乐节”“庆元县应急执法大比武·体训耐力赛”等一系列赛事,营造浓厚的竞技氛围。

“体育+直播”带动山货出门

一是“干部带货+实景直播”,荷地镇从干部队伍中遴选出8名主播、2名场务组成“荷地直播带货团队。以“品质”探路,每月安排1场 “荷地800”农产品生产地实景带货直播,通过掌上庆元APP、抖音、浙江新闻客户端等短视频平台全面展示农产品的生长环境和采摘过程。2022年开展干部实地带货直播12场,发布短视频,累计点击量2万人次,累计成交额2万元。

二是“赞助带货+品牌直播”,荷地镇吸引了多家农产品、农副食品企业、公司、小产业的“冠名赞助”,以“信誉”铺路,构建与这些单位关于农产品包装、加工、物流、直播带货的工作机制,精心策划“品牌直播间”,今年已开展1次品牌带货,得到了一定关注。

三是“比赛带货+选手直播”,随着高端赛事的不断举办,荷地镇的曝光度与流量不断攀升,直播的氛围日趋浓厚,以“比赛”为基、“流量”带路,将电商直播的内容穿插在比赛转播的空挡,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热门比赛中,邀请明星选手、裁判员、观众等现场体验荷地镇农副产品,让其亲身带货。在今年5月的“2023HBA·首届浙西南亚高原乡村篮球赛”中,开展明星选手带货直播,累计观看次数超5000余次,促成订单18笔。

“体育+文旅”发挥带动优势

一是发挥“辐射优势”,带动实体产业发展。借助户外平台优势,辐射带动文旅产业蓬勃发展。鼓励和引导农户改造农房发展农家乐、民宿等,引入运营团队,实行市场化运作模式,规范经营市场秩序。培育特色农家乐2家,星级民宿13家。

二是发挥“波纹优势”,带动文旅项目发展。借助旅客流量优势,带动户外项目不断迭代更新。推出“星空+公园”“露营+烧烤”、“运动+体验”等多样化的产品体验,夏令营、亲子游、露营烧烤等旅游项目兴起。2022年已举办3场次中小学生夏令营,10余场大型团建,单次接待团体平均人数超过200人。

三是发挥“牵引优势”,带动康养内容发展。借助运动基地,牵引康养集群落地,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养老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养老中心内配套设施完善,房间内拥有独立卫生间,空气能,落地窗台,无线网络WIFI,智能灯,床头铃;每层配备中央空调,大屏显示,智能管控系统,体系保障全面。招引庆元县“光大百龄帮”机构主持运营,新增书画角和小棋坛,进一步丰富老年人的生活。同时与镇卫生院进行合作,定期上门为老人们检查身体,指导康复训练。中心还被赋予接待部分游客、中老年团建等作用。2022年,联动庆元县团委,陆续开展了老年人夏令营,老年人讲团课,老年大学等活动。(丽水市美丽城镇办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