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 2023-06-01 16:21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丽水是典型的山区城市,村庄居住分散,地理条件复杂,空心化严重,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点多面广,治理难度较大。为补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短板,今年4月,丽水市农污办制定《丽水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率先开展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各县(市、区)狠抓落实,扎实推进,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求高效,做到排查全覆盖。以县(市、区)为单位,对辖区内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状及基础信息进行复核,重点对农村生活污水设施运行情况和水质达标情况开展全面排查摸底,建立问题清单。专项行动以来,共对全市1903个行政村开展排摸,累计排查处理设施4048个,建立稳定达标设施清单共计3427个,不稳定达标设施清单共计475个,不达标设施清单共计146个,进一步摸清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状和现有处理设施的底数基数。

求实效,做到整改全过程。根据排查情况,按照分级分类的原则,科学制定治理方案和整改措施。专项行动以来,共对全市147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未覆盖行政村,制定治理计划,完成立行立改问题整改92处;对不能立即整改的529个设施,建立限期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最迟于2024年10月底前完成,及时解决了设施运维过程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为今后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

求长效,做到管理全链条。对所有问题清单建立销号机制,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由县(市、区)申请复核,并提供相关佐证材料,由市农污办组织现场查验,做到整治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同时,将进一步明确整改方案、责任和时限,及时开展专项督查和问题整改“回头看”,完善长效机制,坚决补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短板,努力打造共同富裕山区样板。(丽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供稿 编辑 蔡璟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