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文件

关于印发2023年省建设厅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7-17 08:46 信息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浏览次数:

厅机关各处室(中心、站、办),厅直属各单位:

《2023年省建设厅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已经厅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

2023年7月10日


2023年省建设厅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务公开新形势、新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重点工作,以高质量政务公开促落实、助监督、强监管、防风险,为推动“两个先行”,促进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一、以公开助力“两个先行”

(一)紧扣高质量发展,深化主动公开。重点围绕省委省政府三个“一号工程”“十项重大工程”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大举措,系统梳理、集中发布、分类展示建设领域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及实施情况。每半年向社会公开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民生实事项目的执行情况。加大建设领域“8+4”经济政策发布宣传力度,增强行业发展信心,助力经济稳进提质。全面做好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相关城乡品质提升信息发布。(各有关单位、处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紧扣共同富裕,深化主动公开。围绕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加强政策宣讲和推送工作,将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支持政策及时传达至相关群体,帮助他们更好就业创业。加大政策解读和政策培训工作力度,对基层执行机关开展政策培训,使各项政策能够落得快、落得准、落得实,最大限度利企惠民。做好住房和公积金支持政策信息公开。围绕公共服务优质共享,集中公开民生实事项目、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实施情况等,持续做好群众关注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生活垃圾分类、城市公园新建(改造)、城乡风貌样板区打造等领域信息公开,强化全过程晾晒监督。(各有关单位、处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紧扣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深化主动公开。宣传贯彻《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相关政策,加强涉及市场主体政策制定实施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特别是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回应企业和群众关切。围绕我厅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加大解读力度,以更加有效、更高质量的信息公开,积极引导市场预期。推动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高频事项“全省通办”,建立健全涉企政策咨询投诉快速响应机制,为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全链条高效服务。(市场处、政务中心、改革办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紧扣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化主动公开。推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制度,依法向社会公布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适时通过厅门户网站开展决策预公开,及时、规范、集中公开相关决策事项征求意见稿及其解读,在公开征求意见结束后1个月内发布意见征集采纳情况。围绕执法公开,进一步优化行政许可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公开方式,主动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结果等信息,推动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信息集中规范公开。稳步推进厅本级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做好城乡建设统计年鉴、统计公报及相关统计制度公开。(各有关单位、处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以公开回应社会关切

(一)提高政策公开质量。继续做好规章在厅门户网站集中公开,建立健全规章动态更新工作机制,高质量发布现行有效规章正式版本。高质量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正式版本,2023年底前在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我厅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建立健全动态更新工作机制。主动公布工程建设标准年度编制计划、标准发布公告和标准规范文本。健全完善标准库。(法规处牵头,各有关单位、处室配合)

(二)提高政策解读质量。深入开展“民生政策进万家进万企”和“政策直通车”活动,围绕惠民利企政策落地实施,省市县联动,多部门协同,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政策宣传解读,助力政策直达基层、直达企业和群众。严格落实政策解读与政策文件起草“三同步”要求,实现政策解读同步关联发布。更多通过政策直播、政策图解、视频音频、简明问答等形式开展解读,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政策+解读+办事”的综合服务。转换解读视角,运用群众语言,针对政策中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具体条款和事项,进行政策拆解、深度解读和办事指引。(各有关单位、处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优化政策咨询服务。提高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和政策咨询服务水平,重点加强对政策咨询类来电的回复,更好解答有关住房保障、城市建设、公积金、老旧小区改造、未来社区建设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能当场解答的当场解答,不能当场解答的要积极协调业务处室研究答复。(政务中心牵头,各有关单位、处室配合)

(四)畅通政民互动渠道。高质量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民呼我为统一平台等渠道网民留言,严格按照“简单问题1个工作日答复,复杂问题3个工作日答复”的时限要求,实质性答复群众问题,提升答复质量。对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要主动发声、解疑释惑,及时有效回应涉及重大突发事件等政务舆情。(信息中心牵头,各有关单位、处室配合)

(五)高质量办理依申请公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协调会商机制,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分流化解非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最大限度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合理需求,同时在职责范围内推动解决信息公开申请背后存在的现实问题。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合法性审查,进一步降低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纠错率、行政诉讼败诉率。(各有关单位、处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加强公开监督保障

(一)夯实公开工作基础。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推动政务公开领域重点工作落实、重大问题解决。制订完善我厅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对外公布,实现要点内容与日常政务公开一体融合。加大政务公开业务分层分类培训,每年组织政务公开集体性培训不少于1次。更好发挥政务公开考核指挥棒作用,将政务公开工作计入年度考核指标。(办公室牵头,各有关单位、处室配合)

(二)加强公开保密审查。在公开工作中增强规范意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谁产生、谁负责”的原则,依法依规严格做好保密审查,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防范数据汇聚引发泄密风险。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制度,依法审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准确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综合考虑公开目的、公开效果、后续影响等因素,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办公室、法规处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加强政策风险评估。充分评估政策公开带来的各种影响,认真做好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工作,避免发生误读误解。建立完善政策效果评价机制,通过征集调查、专题座谈、重点访谈、舆情监测、网络问政等方式开展实施效果评价,全面掌握政策落地情况,适时更新迭代政策。(各有关单位、处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做强门户网站“第一平台”。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确保政府网站安全平稳运行。持续分析网民留言、搜索热点,梳理当前群众、企业关注清单,主动回应,发布热点问题“一图读懂”。深入推进厅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与管理,提高信息发布的规范性和协同性,及时准确传递党中央、国务院、住房城乡建设部、省委、省政府权威信息。(办公室牵头,信息中心配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