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大桥镇用心擘画五美城镇新图景


发布时间: 2021-10-25 17:17 信息来源: 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美丽城镇建设办公室 浏览次数:

自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南湖区大桥镇全面实施五大行动,统筹推进“五美”建设,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为建设美丽浙江、美丽嘉兴提供南湖样板,用心擘画美丽共富新图景。

一、坚持“党建+”引领,“蓝海红帆”点亮美丽城镇。充分汲取南湖区革命红船起航地、红船精神发源地的磅礴力量,围绕“都市节点型省级样板镇”创建要求,创新打造“蓝海红帆”党建品牌,构筑起红色元素“点上深化、线上延伸、面上联动”的发展格局,让党建引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聚起合力,带动形成“这是我们共同的家,有你有我也有他”的浓厚创建氛围。同时,积极创建村(社区)党建“双联”品牌,开展以引领基层治理为主题的村(社区)品牌创建大赛和主题党日大赛。将党建工作与美丽城镇、全域秀美等工作融合起来,实施101个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动态管理,选树“百强支部”,打造了15个特色鲜明党组织,打造闭环式党建示范精品线路,成为嘉兴市首批党建先锋镇。

二、点燃“人才+”引擎,“产城融合”造就科创新城。围绕主导产业方向,建立起“高精尖缺”高层次人才需求库,大量引进科研人才,助力高端创新资源要素及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为“双核”引擎,先后引进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嘉兴区块链技术研究院等13家创新平台,共同构建“2+X”创新体系;依托“科研+产业”发展优势,引进一批重大项目,集聚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着力构建“微电子、智能装备、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发展体系;发挥“以才引才、以才聚才”链式效应,打造智立方人才服务综合体,推进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建设,构建“诚意十足”的全球揽才生态,让人才成为产业发展“第一主角”。

三、厚植“文化+”底蕴,“溯古思今”彰显共富底色。围绕“江南文明之源、创新活力之城”定位,按照 “一心、三线、四片、六园”总体布局,大力挖掘丰富的人文资源。以“美丽城镇,崇德尚文”为韵,展示大桥悠久历史、深厚文化,彰显大桥人文特色;聚焦历史遗迹,传承历史文化,重建南河浜展示馆、兴建胥山遗址公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镇图书馆、省级书香礼堂为样板,打造一批“有颜值更有内涵”的阵地,使之成为大桥镇的独特印记和文化地标;实施文化活动品牌创建工程,打造胥山诗歌“村”晚、胥山端午民俗文化节、葡萄文化节、由桥龙虾文化旅游节等品牌,以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展现美丽城镇、共同富裕建设新成果。(嘉兴市美丽城镇办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