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坚持在美丽城镇建设中做好乡土文化保护文章


发布时间: 2021-04-27 14:50 信息来源: 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美丽城镇建设办公室 浏览次数:

杭州市在美丽城镇在建设过程中充分关注乡土文化资源的挖掘,着力把传统文化积淀变成未来文化创造的源泉,坚持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相协调,区域联动与特色发展相融合,将传统美与现代美有机结合,打造既有乡愁古韵、又有文明新风的美丽城镇“人文美”。

一、坚持规划先行,加强示范引领。创建启动前提前编制一镇一方案,明确乡镇规划方案、创建类型、创建方式,并在市级层面对国土空间的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等进行通盘考虑。同时,强化在空间开发保护领域的刚性管控和指导约束作用,编制多规合一的具有前瞻性、指导性和落地性实用规划,注重特色保护,做好历史文化与景观风貌梳理,挖掘乡土文化资源。

二、振兴文化产业,优选产业项目。2020年全市美丽城镇“人文美”项目投入约25亿元,通过加强对古街、古道、古建筑、古河、古桥、古树、古物的原貌保护,不搞大拆大建,做到修旧如旧;通过建设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等文化场馆,集中、系统地展示当地文化;通过文化场景节点再造,植入艺术小品、雕塑、绘画等元素,让当地的人文历史情景再现,打造具有鲜明文化特色的美丽城镇。

三、弘扬工匠精神,培育匠心人才。将全市现有的11000多名农村建筑工匠纳入“杭州农房建筑智慧管家”进行统一管理。结合《杭州市农村建筑工匠积分和评价管理暂行办法》,通过培训网络化、比武常态化、积分动态化、网络考核测试等方式,不断提高农村工匠技术水平、法律意识、质量安全意识和创新意识,促进农村建筑工匠提升综合业务素质和建造水平,逐步使农村建筑工匠成为“会看图,会上网,善统筹,善建筑”的新型产业工人,使之成为乡土文化建设的主力军、开拓者,更好的服务家乡建设,扮靓美丽城镇。(杭州市美丽城镇办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