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县新渥街道全力打造“药文化新天地,商贸新高地”


发布时间: 2021-04-29 15:03 信息来源: 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美丽城镇建设办公室 浏览次数:

新渥街道是长三角最大中药材集散地,种植药材面积超过7.18万亩,年中药材产量19997万余吨,产值达5.68亿元。该街道始终贯彻“以药兴镇,以药富镇”的发展方略,以长三角最大中药材集散地为优势载体,以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为契机,全力将“江南药镇”打造成为“药文化新天地、商贸新高地”。

一、夯实基础,为药镇发展强实力。一是加大财政投入,建立专业交易市场。投资7.5亿元建成浙八味特产市场·磐安中国药材城,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是浙江省第二批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也是长三角地区硬件设施最好、交易面积最大的大型中药材集散地。该市场2020年实现交易额25亿元,产品远销海内外各地,最高日成交额达到120余万元,带动全镇人均增收超过8.5万元。二是加大药企扶持,探索延长产业链。引进培育中药类生产企业15家,其中规上企业3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形成集中药饮片、配方颗粒(提取)、康养产品等为一体的中药制造体系。同时,以中药材种植基地为基础,探索延伸中药材精深加工、中药材市场商贸流通、旅游保健、商贸服务、休闲养生等附加产业7大类32个项目,总投资达76.7亿元。

二、打好名片,为药镇发展强效应。一是创新药膳发展。成立浙江求是药膳科学研究院,积极研发药膳、中药材饮品等下游产品。承办浙江省药膳烹饪大赛五届,承办全国中药材交易博览会十三次。二是加强药材监管。设立中药材检测中心、浙江中药材预警信息平台,对交易的中药材质量进行监管。截至2020年全街道检测中药材3200余次。三是提供药材“价格半月报”。成立磐安天地网科技有限公司,每天由专人采集浙八味特产市场上的中药材价格,每半个月发布一次中药材价格指数,利用价格模型分析,供药农和药商参考。

三、谋实规划,为药镇发展强定位。落定“一城四区”发展架构,多元化拓展药镇特色项目。以浙八味特产市场作为核心区域,结合中药材交易区、科技信息区、综合服务区和药文化展示区四个区块,规划形成“一城四区”空间发展架构;以“药文化”为创新内核,陆续展开百中医药养生园、养生博览馆、中医药文化特色街区、百草园等项目建设,逐步将药镇的功能从简单的种植、生产、销售衍生至旅游服务、医疗保健、养生研发等多个层面。同时积极拓展镇区内道路框架,加速建设道路沿线的管网、防洪堤等配套项目;完善核心商务区块,商场、超市、银行等功能项目;启动滨水商住项目、磐安工艺美术博览城等重点项目。(金华市美丽城镇办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